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70后、80后靠什么养老 缺口到底有多大

文汇报 2015-06-13 07:32:41

  原标题: 70后、80后靠什么养老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透露,按照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计算,25年前18个人养1人;15年前10人养1人;2015年,3人养1人;2050年,1.3人养1人

  人社部日前发布的《2014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养老金累计结存余额达3.5万亿元。有结存,为什么还说“全国养老金仍有数万亿元缺口”?

  这一“矛盾”源于不同层面的解读。曾任社保基金理事长的戴相龙曾解释:“缺口说”源于转制成本和历史欠账,即1997年养老金制度改革为现有“统账结合”模式前,老一批退休工人没有缴纳养老金,占工资总额20%的统筹账户不足以支付他们的养老金,因此政府挪用了8%的个人账户用以支付这部分缺口。但根据十六大决议精神和国务院相关文件,养老金要把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分开,逐步做实个人账户,“这样的话,是存在缺口的。”

  养老金缺口到底有多大?

  ——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曾预测:2012年到2050年期间,养老金体系资金缺口约为39万亿元。

  ——中国社科院2014年底发布的预测报告更令人忧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账结合制度下的隐形债务为86.2万亿元。

  严峻的养老现实下,延迟退休方案被提出。延迟退休方案影响最大群体当属70后出生的人。从记者了解到的方案来看,如2017年开始实施,以55岁退休为标准,1967年出生人群将于55.5岁退休,1968年出生人群于56岁退休,依次类推,1980年出生人群的退休年龄为62岁,1986年出生人群的退休年龄已达65岁。

  但是,即便延迟退休实施,巨大的养老压力下,70、80后如何保障退休后的生活质量,仍是一个难题。

  盛世太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陈立民认为:“中产阶级应对延迟退休的途径就是多存钱、买房、炒股。存钱是积累,买房是保值,炒股是投资增值。”

  事实上,很少有哪个国家的老人仅仅靠政府发放养老金来维持晚年生活。美国老人的养老金水平约占美国人平均工资的十分之一,即使在美国的低收入家庭,养老金在老人月支出中也很少能占到30%。但由于退休者往往都有一大笔积蓄,他们甚至比在职职工更加富有。积蓄来源多样,但很多人都选择在年轻的时候定期定额将收入的一部分存入退休账户、个人退休账户以及其他投资账户,包括广为人知的美国401K退休计划。

  平安不动产认为,以市场化手段解决养老难,是一个重要方向。围绕养老与投资的布局,目前各路资金激战正酣,其中备受关注的养老地产,各类企业虽布局多年,但发展仍步履维艰。除配套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外,金融环节的掣肘是其中关键。

  不过,近年来,中国平安等保险资金巨头纷纷布局养老领域,他们通过打通金融环节掣肘,依托险资机构的投资能力,以投资回报反哺养老地产,从而部分覆盖养老成本,减轻养老压力,有望成为未来养老市场的主要看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