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4 14:41:34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亚马尔半岛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6月14日电(田阿萌)位于俄罗斯亚马尔半岛上的萨别塔港,北极圈内的小村落,因为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的实施而备受关注,地壳下沉睡了亿万年的油气资源将被唤醒。近日,中国日报网记者受亚马尔LNG项目公司邀请参观了项目工程模块分包商在青岛的制造现场。

270亿美元的LNG项目被中法俄三方公司拿下

这个被称作目前世界最大的LNG项目--俄罗斯北极Yamal LNG项目,据悉计划从2017年开始启动液化天然气年产1650万吨级规模的商业性生产活动。据了解,亚马尔LNG项目资金总额预计270多亿美元,而拿到如此之大的LNG项目的公司却只有三家,他们分别是俄罗斯第一大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Novatek)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以及法国道达尔(Total)公司。

10日,合资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Yamal LNG)”项目的三方股东代表在中国青岛参观了项目工程模块分包商(中石油和中海油的旗下子公司)在青岛的加工船厂,随后举行了记者发布会。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董事长米赫尔松·列昂尼德、法国道达尔公司第一副总裁巴内尔·迈克尔以及中石油中俄合作项目部经理蒋奇出席了此次记者发布会。

诺瓦泰克公司总裁列昂尼德·米赫尔松在记者会上称,亚马尔LNG项目计划35%资金由三个股东方出资,剩余65%会以信贷的方式进行融资。截至目前,三方共计投资约100亿美元且已到位,并且项目得到了俄罗斯政府30亿美元的贷款。米赫尔松提到,亚马尔LNG项目将在由中国农业银行牵头的银团支持下融资200亿美元。

据了解,亚马尔项目所处的萨别塔港全年有9个月的时间是冬季,平均气温接近零下40度,且在项目刚开始的时候,美国对俄罗斯进行了两轮经济制裁,也给项目的推动带来很大麻烦。中方的融资帮助可谓是在推动亚马尔项目建设中提供了大量的帮助,尤其是资金方面的问题。米赫尔松表示,诺瓦泰克虽然在美国经济制裁名单列表内,但具体只是针对美国法人和自然人不能向诺瓦泰克提供贷款的融资限制,目前来看,我们不需要向美国人融资就已经解决了融资问题。

米赫尔松在记者会上表示: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建设年产能为1650万吨液化天然气,计划分三期建成,每期年产能为550万吨,一期工程将于2017年启动。目前项目已经完成25%,亚马尔LNG项目地处北极极寒的地理环境,天然气总储备量达到1万亿立方米,就成本而言将会是世界第一最低,总储量足够运营50年。

中石油率先出击夺得亚马尔LNG项目20%股份

记者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2013年初,俄罗斯Novatek公司、法国Total公司以及中石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诺瓦泰克公司持有“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60%股份,法国道达尔和中石油各持有20%股份。这是中国能源公司第一次进入到能源勘探、开发、生产、LNG工厂建设和运营中。

就三方如何达成协议共识问题上,米赫尔松表示,除道达尔作为诺瓦泰克的最大股东最先达成共识且占有20%项目股份以外,诺瓦泰克其实2年前就与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在内的中国三大能源公司有过项目合作交涉。中石油是回复时间最快的,9个月的时间就顺利签下协议也创造了最快的纪录。

对此,中石油代表蒋奇表示,中石油其实很早就有关注和研究亚马尔LNG项目,更是看中了其中的利益,所以才得以很快谈判成功顺利签约。

就中石油签署了在“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框架下每年对华供应300万吨液化天然气合同的量化问题上,蒋奇表示,300万吨液化天然气相对于中国能源布局的总盘子并不是很大,尽管中国目前只有6%的天然气使用比例,但中国在天然气管道铺设制造速度上属世界第一,未来按照能源发展规划,天然气的使用比例还将会进一步提高。

项目进展顺利:俄罗斯修改出口法为项目开“绿灯”

米赫尔松在记者会上表示,2013年底俄罗斯出口法进行了修改,法令补充法修改后,亚马尔LNG项目才有权自己出口,2014年中旬,诺瓦泰克正式拿到了出口权的资质,此前只有俄气(Gazprom)才有出口天然气的资质。

诺瓦泰克得到LNG出口权会否结束俄气多年来在天然气领域的垄断地位呢?米赫尔松表示,诺瓦泰克的LNG出口权并不是结束俄气的垄断地位,俄气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开采企业,它的天然气管道运输地位仍是不可撼动的。

记者会上,记者了解到,亚马尔LNG项目天然气供应目前都已签订全部合同,其中70%主要出口亚太地区,30%销往欧洲地区。而对于主要出口市场同样是亚太地区的俄气,米赫尔松表示,尽管LNG出口是同一个市场,但并没有冲突,亚太地区的需求量潜力仍然很大,中国市场在亚太地区的地位更是不容忽视。

就未来还会有其他股东方参与的问题上,米赫尔松表示,诺瓦泰克会保留控股权,不排除出售9%股份的可能性。

记者从诺瓦泰克公关经理索洛维耶夫了解到,目前亚马尔LNG项目的基础设施已经开建,货运港口和机场已经建设完成,计划的4个LNG储藏罐也已完成2个。Novatek计划经由北海航线将LNG运送至亚洲,相比传统的欧洲航线,运输成本可以显著减少。由于运输航线的北海航线1年只有7个月不结冰,项目已经订购了16艘破冰LNG船(ARC7),还同法国和日本三家总包商签订了极地用模块运输船等建造项目,其中6家船厂就在中国。

米赫尔松就参观3家在中国的分包商船厂的工作稍有忧虑,表示按照项目施工进度表还有待加快进度,但总体来讲项目仍在预期进度范围内顺利的进行。

中俄两国近些年来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日益加强,在对俄油气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却一直没能进入俄罗斯油气勘探、开发及生产领域。这次中石油亚马尔LNG项目的加入,开创了中俄两国能源合作的新模式,同时在天然气工业发展史上也堪称典范。

米赫尔松称,未来LNG市场会越来越像石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