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作者:吴桂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6 15:53:42

沙特开放股市:国内投资者的“新战场”?

中国日报网6月16日综合 本周一,中东最大股市“处女地”--沙特阿拉伯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股市。那么,这个中东最大经济体、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为何选择此时开放股市?所有外国投资者都能直接投资吗?此外,这是否意味着国内投资者又有投资的新战场?

沙特为何选择此时开放股市?

《华尔街日报》指出,沙特从2008年开始允许外国投资者通过签订掉期协议间接投资该国股市,但一直对向外国投资者全面放开股市持谨慎态度。

据悉,作为中东最大股市,沙特股市总市值达5320亿美元,但此前除沙特本国及波斯湾合作理事会(GCC)的6个海湾国家外,海外投资者不能直接投资。其他国家投资者仅能间接进入沙特金融市场,比如股权置换和交易所上市基金(ETF)。

对于此次沙特对外开放股市,彭博社报道称,目前,作为中东最大经济体,沙特原油收入占政府收入的90%,而该国的外汇储备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急速下降。沙特开放股市,旨在降低对原油产业的依赖。

媒体报道还指出,目前沙特的支出速度前所未有,与也门和叙利亚的战争仍在持续,而与此同时,该国也在推行刺激计划,以避免国内政治动荡。

彭博汇编的经济学家预测的数据显示,今年,沙特的经济增长速度将由去年的3.6%放缓至2.5%。花旗集团表示,至2030年沙特可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25日公布的沙特2015年财政预算赤字高达386亿美元,为沙特史上最高赤字,也是2009年以来首次预算赤字。

此前,路透社报道,沙特开放股市,是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最受期待的经济改革举措之一。沙特证交所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尚未向外资开放的几家大型交易所之一。外资对沙特股票的潜在需求非常大,因该国经济强劲,并且拥有中东地区的热门龙头企业。

而对于此次外开放股市的原因,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则称,此举是为了吸引外资以繁荣市场、实现经济多元化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投资者们需要知道些什么?

据媒体报道,沙特股市虽对外资开放,但仍有诸多限制。包括规定注册海外投资机构的资金规模必须在187.5亿里亚尔(约合50亿美元)以上,并具备最少5年投资经验;以及外资机构在每家上市公司的合计持股不得超过20%、外国投资在沙特股市的总和不能超过10%等。

此外,外国个人投资者,包括居民和非居民在内,对于单一股票最多可持有49%的股权。合资格境外投资者(QFI)持有单一股票的上限为5%。所有合资格境外投资者对单一股票的合计持股上限为20%。总体而言,合资格境外投资者合计持股将不得超过整个市场的10%。

另外一个问题是,外国投资者可以购买任何股票吗?报道指出,六家企业是完全禁地,其中五家在麦加或麦地那拥有房产。若非穆斯林违反了禁止进入这些城市的法令,将可能面临处罚。

这些公司包括麦加建设开发有限公司(Makkah Construction & Development Co.),Jabal Omar Development Co.,Medina-based Taiba Holding Co.,知识经济城市有限公司(Knowledge Economic City Co.),沙特房地产公司(Saudi Real Estate Co.)以及沙特国家航运有限公司(The National Shipping Co. of Saudi Arabia)。

航运公司被排除在外,或由于航运在沙特属于禁止外商投资产业之一。

目前,沙特股市共有16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5320亿美元,居中东首位,其中石化企业占五分之一。

分析人士预测,沙特股市开放后,外资会逐渐进入,资金规模估计在200亿美元至250亿美元之间。

国内富豪又有地方砸钱了?

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沙特证券交易所的市值和莫斯科证券交易所(4926亿美元)相当,是迪拜证券交易所(973亿美元)的近5倍。

资产管理企业阿什莫尔集团在2014年早些时候的一份客户报告中指出,高速的消费增长正在推高国内股市,这意味着沙特存在很大的机会。报告指出:“2010年末以来,沙特公布的关键性政策包括了劳动力市场改革,旨在鼓励本地雇佣而不是使用便宜外国劳工。虽然近期而言这意味着更高的薪酬成本和可能偏低的增长,但是这一政策应该会成为国内消费增长的催化。政府也引入了最低薪酬标准,同意让更多女性参与劳动力竞争,以及失业福利项目。综合起来,这意味着更高的可支配收入,将使得沙特的消费开支增长速度领先新兴市场国家。”

沙特对向外资开放股市充满期待。去年7月22日,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宣布将于2015年首次向国外投资者开放股市投资后,沙特证交所全股指数(TASI)就闻讯攀涨至6年新高。

沙特官方媒体沙乌地新闻社报道,沙特内阁授权资本市场管理局,开放外资机构买卖沙特证交所全股指数中的股票,显示这个阿拉伯世界最大的证券市场希望能将经济多样化发展,而不是只依赖石油。

外界相信,沙特股市对于国际资本的吸引力还在于,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商,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实际主导国。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该国原油储备超过2500亿桶。甚至在北海油田枯竭后都足以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因此,该国股市可能是石油及相关产业最好的投资机会。

此前,《界面》新闻报道分析表示,预计随着沙特开发国内股市,私募股权和海外资产管理公司又将针对大陆富人推出新的“中东理财方案”,届时香港私人银行业可能也会推出新的财富管理产品。在房地产市场风险上升之际,这或将为国内一些富豪提供新的“资金避风港”。

不过,需要警惕的是,自2014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从每桶120美元直落至目前的50美元左右。油价狂泻令市场担忧,原油出口大国聚集的中东海湾地区经济增长前景可能大受影响,而相关国家股市亦成为直接受害者。2014年底,在OPEC会议决定不减产后,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国家股市普跌,沙特股市跌入熊市,回吐2014年所有涨幅。

相比去年9月份,沙特证券交易所的总市值已经下跌约20%。不过,分析师认为,相比2013年12月还是要高约2%,显示在布伦特油价接近腰斩的情况下,该国股市还是存在一些韧性。(综合华尔街见闻、国际金融报、经济参考报、界面等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