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农业专家官员:今年乃至今后若干年
中国仍是越南荔枝的主力市场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6 20:14:41

越南农业专家官员:今年乃至今后若干年<BR>中国仍是越南荔枝的主力市场

商人正在北江省陆岸县收购米脂荔枝。图片: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6月16日电(记者王健)据越南人民报6月16日报道,目前越南北江省正值早熟荔枝收获结束,人们正在为荔枝收获旺季 (从6月中旬开始,7月中旬结束)的到来做准备。记者发现,尽管陆岸县也为出口欧美等苛刻市场准备了一些荔枝,但目前只是投石问路而已,越南米脂荔枝的主要销售市场仍是中国。记者发现,中国商人信守规矩,中越口岸荔枝过关秩序井然。

北江市主干道路到陆岸荔枝种植区距离40多公里,但刚离开城区不远就看到很多运输车、小汽车正在运输荔枝,道路两边到处是商家正在称量米脂荔枝。随从记者一起的有北江省农业、农村发展局副局长阮英皇先生,他告诉记者,到了荔枝收获季节,陆岸县的管辖地区从凤山乡金街 phố Kim开始,直到是编动 Biển Động地区,完全变成全国最长的街市,长达数十公里,荔枝在这里被集结、称量、装箱并运输到全国各地或出口。

到了荔枝产地,陆岸县农业办公室主任朱文报说,今年北江省扩种荔枝,达到“越南良好农业实践” (VietGAP)标准的荔枝园达到12200公顷,预计荔枝总产量接近8万吨。在在北江省陆岸县还开展了达到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市场标准的荔枝生产,其规模约100公顷,已经得到美国检疫部门颁发的种植区的6个号码,产量约1000吨,这些主要出口到一些苛刻的市场。令陆岸百姓高兴的是,今年荔枝刚开始收获的时候,也就是5月30日至6月6日,首次向美国和澳大利亚市场出口了两批鲜荔枝。

能够进入这些苛刻的市场,陆岸米脂荔枝就有了特别通行证,品牌更值钱了。尽管如此,陆岸县农业办公室的专家向记者道出了心事:这也只是一枚开辟新市场的探路石而已,今年乃至今后若干年,谈到荔枝出口,中国仍是主力市场。关于中国市场,记者也曾听到很多不好的意见,但通过与管理部门和企业以及荔枝种植人员的接触,大家都认为:中国市场不但稳定而且荔枝价格也高。记者在陆岸走访了5至6天,得知陆岸的早熟荔枝正经过凉山省新清口岸,每公斤价格平均约合7.7至8元人民币,要是在国内市场出售,价格就低很多。

据陆岸荔枝种植人员说,中国商人经营很守规矩,在荔枝收获季节到来前就已经到种植园与果农签订合同,到了荔枝收获季节,就派员工前来检查,并小心包装,有秩序地通过凉山省新清口岸或老街谷留 Cốc Lếu口岸。正是因为经营规范,通过正规大额途径出口到中国的鲜荔枝货物很少出现像西瓜、火龙果等其它水果那样被积压在口岸的现象。如果有积压,也是因私人在市场上购买后带到边界零售造成的。

越南农业专家官员:今年乃至今后若干年<BR>中国仍是越南荔枝的主力市场

在北江省陆岸县凤山乡金街的一个摊位上,人们正在包装荔枝以便出口。图片:越南媒体

荔枝到达消费者手中,需要经过采摘果实到收购或称量、打包等很多环节。这次来陆岸采访,记者走访了凤山乡金街、朱 Chũ镇十字街头等收购、包装等热点地带。在丁字路口荔枝荔枝称量站,记者看到人们正在向一排排的泡沫包装箱中摆放荔枝,为发出首批装箱荔枝做准备。木条箱中的荔枝将被运到近处销售,装在泡沫箱中并加冰块的荔枝主要运到远处出口。

据这里的店主说,这家荔枝称量店正在为进入荔枝收获旺季做准备,在平常日子里,他们每天可以称量10吨荔枝,但进入旺季,每天可以称量50至70吨荔枝。整个荔枝收获季,一个大的荔枝称量站可以称量并包装4000至5000吨鲜荔枝。

陆岸县农业办公室主任朱文报说,到旺季的时候,在陆岸县,有大约1000个基层企业专门从事荔枝称量和包装(其中大约250至300个企业来自中国)才能解决高达数万吨荔枝的数量庞大的货物。

预计,在今年米脂荔枝收获季节,将会有大约1万人前来陆岸县收购荔枝,其中大多数是外国人,尤其是中国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