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投领导班子确立 核电产业上市或提速

作者:师烨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17 09:06:40

昨日,国资委在官方网站公布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电投”的)除董事长、总经理外的新任领导班子。在8位副总经理等职位中,原国家核电与中国电投领导各占4席,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确认不在新的领导名单中。

此前网上传言,李小琳将调任大唐集团任副总经理。大唐集团新闻处处长黄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调任只是网上传言,大唐集团内部没有宣布过,一切以国资委消息为准”。

昨日,国资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余德辉等人职务变动情况”的人事任免消息,消息显示,“经研究,余德辉、余剑锋、马璐、时家林、魏锁同志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益华同志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夏忠同志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邓文奎同志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

此前的5月29日下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时,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王炳华出任国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

由此,国电投的10位领导班子成员正式全部确立,原国家核电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主要领导各占五席。合并后的国电投,将成为一个横跨火电、水电、核电、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的新巨头。

分析认为,国家核电与中电投合并后,双方在核电方面的发展将最为受益。而在国家核电担任董事长超过9年的王炳华,亦将推动公司旗下的核电资产尽快上市。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记者,中电投在融资、电站管理及电力市场上具备优势,而国家核电在核电产业上有技术优势,双方合并实现了短板互补,使国电投在核电产业链上就更加完善,具备了同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竞争的力量。

对于公司旗下核电板块的上市,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王炳华表示,将尽快推进核电板块的上市进度,“要求是越快越好”,并且称“国家核电肯定要走独立上市这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