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6天蒸发3800亿 把“北车”跌没了

作者:赵阳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17 09:06:40

复牌后的中国中车,给牛市中的股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投资风险课。6月9日涨停板抢入的追涨投资者,目前已经浮亏近40%。中车复牌当日,本报头版头条曾提醒投资者“追涨千万悠着点”,当日的无量涨停,让本报的呼声显得势弱而又有点刺耳,但接下来的走势不禁让人瞠目,也让编者感到无比心痛。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48元中石油……”2007年流行A股市场的段子犹在耳畔,复牌后的中国中车,又狠狠地教训了中国股民——原本高高在上的“神车”,走势就像是“过山车”。

6月8日复牌以来,中国中车(601766,SH)大玩心跳游戏,首日先是“一字涨停”,次日则从涨停价掉头俯冲,之后便是一路狂跌。截至昨日(6月16日),中车在复牌后的7个交易日内已累计下跌26.72%。若从6月9日的最高价算起,6个交易日中车市值就蒸发了3838.38亿元,而合并前中国北车的市值大约为3306.52亿元。也就是说,中车复牌一周多的时间就把整整一个北车跌没了!

数千亿市值快速蒸发

中国中车无疑是近期最受投资者瞩目的标的,甚至在其复牌之前,还一度引发了铁路基建股的躁动。然而其最终的走势,却令人大跌眼镜。

6月8日,中国中车复牌,当日便“一字涨停”,完全无视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时代新材等其他铁路基建股“见光死”的影响,这多少令中国中车的持有者感到心安。不过,当日中国中车港股的走势,却为其A股市场后来的走势埋下了伏笔。中国中车港股6月8日最高涨幅冲至13.07%,随后迅速回落,最终收盘涨幅仅4.53%。

6月9日,则是中国中车投资者噩梦的开始。盘面显示,6月9日中国中车最高成交在35.64元,而后暴跌并一度跌停;6月10日,中国中车再次险些跌停,并引发大量交投;直至6月15日,中国中车股价才稍有起色,当天收了一个红十字星。但好景不长,昨日在大盘重挫的背景下,中车再度跌停收盘。

总体来看,在复牌后的7个交易日中,中国中车罕见地持续保持高换手,累计成交额达到2063亿元,日均消耗294.71亿元的市场“弹药”。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中车每股下挫7.87元,对应市值高达2148.51亿元,日均蒸发306.93亿元,区间换手率达34.66%。《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以6月9日最高价算起,6天时间中国中车市值蒸发更是高达3838.38亿元之巨,而在合并前,中国北车A股市值为3035.8亿元,港股市值为270.72亿元,合计约3306.52亿元,显然中国中车数日内的市值蒸发都超过了这个数目。

86亿融资还在等“风”

有意思的是,在这种行情下,中国中车仍然时候受到众多融资客的青睐。

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中国中车的融资余额还处于63.85亿元的位置。6月8日复牌当天一字板,融资客并没有找到介入的机会,当天融资买入额为零;6月9日,融资客尝试介入,当天买入额18.77亿元。而就在这之后的每一天,中国中车的融资余额都维持在十几亿甚至超二十亿的水准,6月15日的单日融资买入额为25.32亿元。在融资客的追捧下,很快中国中车的融资余额便上升到了85.92亿元的高度,较6月5日的63.85亿元,有34.57%的增幅。不过从目前来看,这批融资客还在场内继续等“风”。

需要指出的是,在连续暴跌之下,一些机构专用席位也与融资客“风雨同车”。

从龙虎榜的情况来看,6月9日暴跌开始,当天就有4家机构跻身中车买入前五席位,买入金额22.62亿元;6月11日也类似,在买入前五席位中,又有3家机构现身,合计金额20.89亿元。

这些机构专用席位或许和一些基金有关。记者注意到,近期鹏华高铁分级(160639)的上市时间刚好为中车复牌前的6月5日。中车复牌以来,高铁分级的净值出现了明显的异常:从6月5日的1.068元一路下跌到6月15日的0.882元,下跌幅度17.42%;高铁B(150278)的走势跟中车走势如出一辙:6月8日一字涨停,次日冲高后一泻千里,7个交易日累计跌幅22.48%,这或许正是与其配置了中车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