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或携手富士康投资印度电商

作者:程俊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6-17 09:14:16

据《华尔街日报》,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富士康正在商谈联合对印度电商Snapdeal投资约5亿美元。如果投资成功,成立5年的Snapdeal估值或提升至50亿美元。

Snapdeal是Jasper Infotech Pvt.旗下企业,作为商家和购物者之间的链接平台,商家在该平台销售的商品各类众多,从手机到汽车以及住房等。

2014年Snapdeal获得来了eBay和日本电信巨头软银近10亿美元投资,当时使得Snapdeal估值达到20亿美元。消息人士表示,阿里和富士康决希望通过这次投资合计获得Snapdeal的10%股份,不过这一交易还需要获得印度政府监管机构的批准。

今年初,阿里和Snapdeal进行过独立谈判,但是未能取得进展,原因是阿里巴巴对获得Snapdeal的少部分股份不感兴趣。就阿里巴巴而言,对Snapdeal的投资可能会加快阿里巴巴向印度这个繁荣的电子商务市场的扩张,印度网购市场正在快速发展。

这次已经不是阿里巴巴在印度的首次投资了。今年2月份,阿里巴巴旗下金融服务子公司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通过投资获得了印度One97 Communication网络支付业务25%股份。而对于富士康来说,这次投资将会让其在印度这个对智能手机有着较大需求的市场获得立足地。

消息人士还称,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说服阿里巴巴的马云称联合投资比单独投资会更有意义。富士康以代工生产苹果大部分iPhone而著称,该公司一直在寻求投资电子商务业务并且扩大其在印度的制造业务,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大陆用工成本在上升并且来自苹果订单的争夺竞争在增强。而从发货量而言,印度是继中国和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市场,其智能手机使用率约为25%。据咨询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称,今年第一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发货量总计为2000万部,较去年同期增长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