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互联网将推动经济持续增长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06-17 13:16:24

我们生活在一个魔幻般的时代,因为互联网和任何一个行业结合,都有机会激发出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过去,互联网是一个相对比较独立的领域,但现在,它对社会、经济、生活、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已经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并且在未来还可以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所以我对“互联网+”的理解是,互联网可以“加”任何一个行业,然后变出一个更加有前途、更加让人兴奋、更有增长点的行业。

我们也看到,互联网和各个领域都有结合点,比如,互联网和零售结合,变成了电子商务;和金融结合,变成了互联网金融;和工业制造结合,则变成了物联网……这些都是非常令人兴奋的。

互联网也给中国带来了相当多的机会。虽然我们的市场经济只有几十年的历史,我们的传统产业和主流产业的运营效率跟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出现,带来了新的做事方式和新的技术,很多事情可以更加高效地完成,这就给我们带来很多机会。我认为在这方面,中国互联网不仅会产生很多创新,也会对传统经济产生非常实质性的推动,成为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经济相当大的增长动力。

把传统产业用互联网的方法再重新做一遍,我们有可能能够超越其他的国家,使得各种产业变得更有效率。谁来做这件事情?是由新成立的互联网公司重新做一遍,还是产生一个新的平台来做,还是我们的主流产业、传统产业,真正地拥抱互联网,把自己的效率提升上去?

一个趋势越来越明显,那就是互联网开始形成各行各业的垂直的平台。当初更多是以PC互联网的网站形式存在,今天更多是以无线互联网APP形式存在,它的本质就是在某一个垂直行业打造一个平台,把线下的主要厂商、服务商,以及商家等各方吸引到这个平台上来。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整合,58同城和赶集网的整合、滴滴和快的的整合等,整合的趋势一定会使这些平台更加强大。

那么,当若干年以后,每一个行业都产生了一个非常强大的垂直平台的时候,会不会使得这些传统行业的公司,全都沦为给这些平台打工?也许会有这样一种可能性,未来中国经济变成了只有传统产业公司和互联网平台型公司这两种类型的结构。

无论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最主流的产业其实不是互联网产业,而是教育、医疗、金融、汽车、房产等代表经济支柱的主流产业。我看到,这些产业在拥抱互联网的过程当中,仍然处在一个比较迷茫的阶段。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第二幕发展已经进入高潮,如果这些主流产业中的人仍不能想清楚怎么才能参与到移动互联网之中,那么,他们将来的前景堪忧。

关键的一点是,主流产业想要真正利用互联网来提升效率,就要找到提升自己核心竞争力的那个“Right Button(正确按钮)”。这些传统行业必须以他们的行业特点为主,在其自身对本行业的了解和深厚的行业积累的基础之上,再加上互联网的理念、技术,才能够真正地重新焕发青春,提升效率,让整个行业向前走一步。在传统行业拥抱互联网的过程中,互联网可以帮他们解决问题;但是,只有传统行业自己才真正了解自己的困境所在,才能提出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企业的使命是扮演好“连接”的角色。中国互联网的未来,应该是让一些平台类互联网公司连接“三百六十行”,甚至连接“三千六百行”,因为每一行都有可能出现佼佼者,都可以创造出来新的行业。

让互联网的力量,帮助每一个生长在其上的行业更强大,帮助中国经济实现持续增长。这是互联网企业的历史使命,也是互联网从业者的社会责任。(作者: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原文刊载于经济日报6月17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