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作者:杨箫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7 14:22:23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看人们衣食住行有哪些利好

中国日报网6月17日电(杨箫玮)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17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

澳大利亚商务部长表示,中澳自贸协定将为澳洲产品和服务打开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此次里程碑的协议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经贸关系。这将催生未来更多的产品、服务、投资往来。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去年的贸易往来高达1600亿美金。《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极大地繁荣了两国的制造业、进出口贸易,恐怕人们更关注的是给两国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带来了什么好处。

国家层面:

利好“中国制造”

根据中澳自贸协定,澳大利亚将零关税进口中国的电子产品和白色家电。在协定签订之前,此类产品进口澳洲的关税是5%。这将意味着澳洲民众可以享受更加廉价的“中国制造。”而中国从协定中获利最多的将是制造业,尤其是纺织、服装、玩具和运动器材等制造行业,而这些利好会在10年内逐步变现。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由于中国制造业的优势,无论是劳动密集型的产品还是资本密集型或技术密集型的产品,都将在澳大利亚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竞争力。

能源进口成本下降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近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是长期的,对钢铁的需求是刚性的。

根据《中澳自贸协定》,炼钢用的炼焦煤原本的关税为3%,澳洲出口中国的发电用煤(热能煤炭)的关税为6%。

协议颁布后,澳洲出口的炼焦煤将享受零关税,热能煤关税将降为4%,2016年将热能煤关税将再次下降,最终在2017年后享受零关税。加上已经实现零关税的铁矿石,中国制造业所需的能源成本将下降。

百姓层面:

衣:皮鞋皮包随便挑

一直以来,澳洲的牛皮、羊皮、鳄鱼皮等都是高级鞋包的好原料,但由于高昂的费用让中国消费者不得不望而却步。

而此次中澳自贸协定对于皮具服饰行业最为直接的影响要数皮料关税的减免,澳洲皮料14%的关税将最快在2年内取消。中国的购物者再也不用通过海淘或朋友代购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购物欲了,购买澳洲特产因此将会更加便利。

食:澳洲食品敞开吃喝

据协定规定,澳大利亚乳制品的关税将在4-11年内逐步取消,其中婴幼儿奶粉原本10%-15%的关税将在4年内取消。

此外,根据双方谈判结果,澳洲牛肉25%的关税将在9年内取消,羊肉23%的关税在8年内取消,海鲜则更快,4年内就彻底免关税了。中澳协定签署后,本就相较于传统葡萄酒较低价的澳洲酒还将免去30%的关税。

住:赴澳投资更方便

以前,投资者们想去澳洲投资非敏感领域行业时,受审查的门槛为2.48亿美元。而现在,这一门槛提高为10.8亿美元了。同时,此前澳大利亚未对中国投资者开放的部分领域也将开放。

此外,银行、保险公司、资金管理者以及法律、建筑和工程公司等澳洲服务业的办证流程也将简化,减少限制条件。

行:签证审批简化 往来更便捷

协定签订后,澳大利亚将新增77家可以接受中国海外留学生的教育机构,且签证审批流程也将变得更便宜、更简单,大大方便了两国人民到对方国家出游、工作与学习。

另外,澳大利亚公司还可在中国全资建设、改造和运营酒店和餐馆,中国人在国内就能享受澳式风范的酒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