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暂未考虑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

作者:祁月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6-17 16:18:49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周三在二季度政策发布会上称,中国会按循序渐进的方式,积极稳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但从目前看,还没有宣布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相关的考虑。

外管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在同一场合表示,作为外管局探索的新改革方式,自贸区限额可兑换政策将很快出台;外管局将探索给定的限额范围内不再要求或区分资金用途,但实施的时间将根据外管局内部工作流程而定。

人民币加入SDR对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提出了更高要求。关于这方面,王允贵今日称,为减少涉外经济的货币错配风险,中国努力争取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会配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积极认真做好加入SDR的评估工作。

“加入SDR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减少中国涉外经济货币错配、金融风险方面非常重要。”王允贵表示,这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重要部署,也是一个瓜熟蒂落的自然过程。

今年晚些时候,IMF将审议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而要纳入SDR,人民币就必须满足“可自由使用”这一条件。IMF曾在五年前以人民币“自由化程度不够”为由否决了中国的申请。

中国加快推进人民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王允贵今日还称,内地与香港两地基金互认将于7月正式实施,两地基金互认的外汇管理操作指引制定完毕即将下发。该规定的资本和金融项目交易中:“资本和货币市场工具集体投资类证券”下所包含的“居民在境外出售或发行”以及“非居民在境内出售或发行”两个子项将不再受到严格限制,从而使中国不可兑换的资本项目减少项,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进一步提高。

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加快推进人民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而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周小川曾在今年3月指出,中国离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不远,今年将进一步开放仍不可兑换的资本项目。“打算通过各方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随后的4月,周小川在IMF年会上称,根据IMF对资本项目交易的40项分类,目前实现完全或部分可自由兑换的有35项,仅五项仍属于完全不可自由兑换。

周小川当时还提出,未来将推进6项具体的改革,包括放宽个人投资者跨境投资渠道,包括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引入深港通等。中国证券网当时称,这6项改革全面落地之日,也就是全面资本项目可兑换之时。

就在周小川讲话之后,5月26日,国务院明确批复将择机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包括境外金融类投资、境外实业投资和境外不动产投资,相关管理办法将很快发布。

6月11日,中国央行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中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事实上,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行长兼国家外管局上海市分局局长张新6月4日就表示,上海自贸区已做好率先全面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技术准备。

外管局:深港通的推出在外汇管理方面不存在问题

在谈及有报道称深港通可能推迟宣布,原因包括外汇局和中证监的跨境投资配额未达成一致的问题,外管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今日在同一场合表示,外汇局不是主要的参与方,重点还是要向中证监咨询。从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外汇管理方面不存在问题。

外管局详解“限额可兑换”:将不区分资金用途

国家外管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今日表示,限额可兑换考虑是在限额的范围内,不再要求或者区分资金到底是做什么用,可以做直接投资,也可以做证券投资等等。

郭松介绍,过去资本项目监管都是按照条线来管的,所谓的条线就是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外债这些方式来管,每项政策后面都根据风险的不同确定管理的宽严。而限额可兑换是一个新的改革方式,某些国家或者地区也试验过这种方式,效果应该比较明显,如果这个政策能推出来,将大大提高整个资本项目可兑换程。

他还表示,资本项目限额可兑换什么时间能实施,还要看外汇局内部的工作流程。

外管局还说了什么?

谈及跨境资金监测,王允贵称,要更加强化对跨境资金流动有关情况的监测,可兑换之后不等于没有管理。外管局会强化关于国际收支统计申报、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外债统计、结售汇统计等相关方面的统计监测要求。

他还提到,外管局会进一步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同时各类违法违规交易都已经记录在案,外管局会通过非现场大数据分析系统进行排查。

外管局经常项目司司长杜鹏在发布会上称,考虑进一步扩大电子支付第三方支付试点业务范围。全国范围内只要具备相关条件,都可以办理这项业务。而且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网上交易,个人不受五万美元年度总额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