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食品安全宣传周:坚持法治 以诚信为本

作者:王小英 来源:央视网
2015-06-17 20:25:09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小英)6月16日,以“尚德守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为主题的2015年甘肃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甘肃食品安全宣传周将紧扣法治与诚信两大宣传主线,重点突出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的宣传,引导食品企业及从业人员知法守法,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营造深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高建邦说,尽管当前甘肃食品安全形势总体是好的,但食品安全风险高发和矛盾凸显的阶段性特征仍然明显,一些领域假冒伪劣、违法犯罪问题依然存在,这既有产业基础、监管能力薄弱的问题,也有法治失序、道德失范的问题。

继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食品安全追溯、农产品安全追溯、食品安全问责”三项制度后,今年甘肃将“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列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食品安全工作风险隐患依然存在,违法违规问题时有发生,特别是农产品种植、养殖环节滥用或不当使用化肥、农药、兽药和饲料添加剂等现象屡禁不止,食品生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逐利动机和压低成本等意识,导致一些不法分子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风险进一步增大,为此甘肃省政府决定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根据计划,甘肃今年全年要建设300个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和1000台食品安全信息溯源机。

高建邦称,政府要履行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式,建立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最严格的科学监管制度。社会要强化监督责任,形成人人监督食品安全的天网,让不安全食品没有市场,让生产经营者“一处失信、寸步难行”,让不法分子无处藏身。

宣传周期间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论坛”、“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食品安全校园行”、“食品安全超市行”、“坚守诚信的力量主题研讨会”、“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知识竞赛”、“食品检验机构‘公众开放日’”、“餐饮服务行业‘明厨亮灶’经验交流会”、“科普专家进高校”、“《食品安全法》进直播间”等系统活动。

当日下午,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还主持召开了全省食品安全“尚德守法,坚守诚信的力量”主题研讨会,省内数十家食品企业发起了“食品安全我承诺”签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