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谈判困局推升比特币价格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6-18 09:52:18

因希腊债务谈判僵局迟迟无法打破,导致国际投资者抛售欧元资产、希腊国内居民纷纷转移资金,反而令电子货币比特币重现投资价值。据外电报道,仅16日当天,比特币就上涨7%,为过去18个月来单日最大升幅。

今年2月,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将原有救助协议延长4个月至今年6月底的协议。根据协议,希腊应向债权人提交改革措施清单,该清单获得债权人同意后希腊就可获得剩余的72亿欧元救助贷款。过去几个月,希腊与国际债权人未能就改革措施的内容达成协议,希腊政府的资金逐步耗尽,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增加。希腊央行4日宣布,推迟偿还5日到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亿欧元贷款,将本月到期的4笔欠款合并至月底偿还。最新一轮救助谈判将于18日在卢森堡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期间继续进行。如果依然未能达成协议,希腊违约风险将大大提升,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成为整个欧洲的梦魇。

据路透社报道,比特币作为一种波动较大、缺乏监管的电子货币,却因希腊债务谈判困局受到追捧。特别是来自希腊国内的买家日益增多,导致其价格一路被推升。

比特币交易平台Vaultoro.com联合创始人约书亚·辛加拉表示,希腊国内居民正在增持比特币,尽管他们不知道未来如何使用这种货币。“保护个人财产不会因希腊退出欧元区而受到损失,是希腊居民投资比特币或者黄金的初衷”,辛加拉说,过去两个月,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逐渐陷入僵局,从希腊网端发出的购买要约增加了124%。

根据比特币交易平台Bitstamp的数据,当日比特币成交价最高达到252.05美元。

2013年3月到4月,比特币价格因塞浦路斯国内局势动荡、银行出现挤兑而飙升,一个月几乎上涨了700%。比特币公司Quantave创始人、英国数字货币协会成员保罗·高登表示,尽管他对塞浦路斯危机推升比特币价格感到难以理解,但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的确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