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古港湛江将成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桥头堡”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8 16:40:01

中国日报网6月18日电(涂恬)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广东省湛江市正在积极利用其丝绸之路古港口的战略优势,打造成为联系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的一座“桥头堡”。目前,湛江市与东盟的双边合作已经卓有成效,而展望未来,双方之间更紧密的经贸往来也将成为大势所趋。

广东省湛江市坐落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的雷州半岛,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口之一。由于湛江港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和大洋洲海上航程最短的港口,湛江可以说享有了与东南亚国家交往合作的先天优势,而这也就决定了连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桥头堡”的位置非湛江莫属。

不仅地理位置优越,湛江与东盟的密切往来还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资料显示,历史上湛江与东盟交往非常密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来自13个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归侨曾经在湛江安家,这也为湛江“桥头堡”的地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而事实上,近年来湛江在拓展与东盟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也确实配得上“桥头堡”的称号。资料显示,2014年东盟已经成为湛江最大出口地区,且在该年上半年,湛江对东盟的贸易投资均呈现跨越式突破,

不仅如此,自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来,湛江市还专门规划建设了奋勇东盟产业园,该产业园总面积达到138平方公里,由湛江过去的奋勇华侨市场升级改建而来。由于在历史上这里曾有大量东南亚国家或地区的归侨居住,积累了丰富的华侨资源,如今的产业园也被自然而然地视作了打造广东与东盟产业合作区,湛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并成为了不少人眼中湛江五年崛起“新的增长极”。

加快经贸合作脚步的同时,湛江也正在追求合作质量的提升。据悉,过去湛江与东盟的贸易往来主要围绕农产品,今后,湛江将力争发展新海洋、新能源、新电子、新材料、新医药等“五新产业”,并力争在这些领域深化与东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