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国际拟收购以色列保险商过半股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23 10:54:55

近年来不断转型并且确定以保险作为核心战略的复星国际(00656,HK)又有了新动作。

6月21日,复星国际在香港交易所公告称,复星国际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拟38亿港元买入以色列PhoenixHoldings52.31%股。

复星国际为何近年来对保险业务频频出手?据《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了解,投资保险公司与复星的其他海外投资标的不同,复星看中的不仅仅是其盈利能力,还看中了保险公司的融资渠道—利用保险业务提供的大量现金流输送源源不断的投资资本。

拟收购以色列保险

根据协议,复星国际的买入价约17.6亿以色列币(约38.14亿港元)。截至去年底,PhoenixHoldings经审核总资产及净资产,分别约265.3亿美元及10.3亿美元。复星国际CEO梁信军曾表示,交易完成后,PhoenixHoldings将成为复星国际之附属公司。

近年来,复星国际不断加码保险业务,并确立了“保险+投资”的战略,未来10~20年将以保险业为核心,之后将在大医疗、大健康产业投资方面加大力度,并将保险业务与保险资金的使用相结合。

从复星国际近几年的动作来看,保险资产方面的收购速度也在加快。2014年,复星国际在继续加快发展永安财险、复星保德信人寿及鼎睿再保险的基础上,于2014年5月以10.38欧亿元完成了对葡萄牙当地市场占有率近30%的龙头企业复星葡萄牙保险(包括Fidelidade、Multicare及Cares等三家保险公司)80%股权的收购,并于2015年初又增持Fidelidade的股权至84.986%。

上述收购为复星带来的新增总资产超过欧元130亿元,其中包含超过120亿欧元的可供投资资产。按照同样的思路,2014年下半年至今,复星又投资了专注于特种险的全球性保险公司Ironshore以及拥有丰富劳工险业务经验的美国财险公司Meadowbrook(Meadowbrook Insurance Group,NYSE:MIG)。

看中保险的造血能力

复星国际源源不断地收购保险业务,主要是看中了保险业务的造血能力。

从2012年开始,复星就提出要向以金融保险为核心的投资集团转型,践行后者“产业+保险+投资”的业务模式,利用保险业务提供的大量现金流输送源源不断的投资资本。

复星国际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复星旗下保险板块总资产规模已超过1130.85亿元,占集团总资产比例达到34.8%。在Ironshore和Meadowbrook顺利交割后,这一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保险已成为复星最重要的业务板块,并对复星整体营运和盈利方式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复星国际方面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复星国际年报,去年公司保险业务板块的营业收入已达到78.68亿元,同比增长2742.3%,占集团总收入的12.7%;来自保险业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11.49亿元,同比上升119.4%,已占集团净利润的16.8%。

与此同时,2014年复星保险板块的权益可供投资资产达到人民币798.1亿元,同比增加1335.6%,使得调整后可使用资本提高至2147.03亿元,同比增加了57.2%;与此同时复星的调整后回报率差达到2.2%,同比扩大0.6个百分点。

复星国际CEO梁信军曾对记者透露,公司会寻找机会加大对保险、银行等金融板块的投资,长期目标是推动复星向以保险为核心的、拥有综合金融能力的投资集团转型,并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

“在融资方面,我们一直推崇向巴菲特学习,通过投资保险、银行,获得更低的融资成本。”梁信军指出,之所以布局保险公司,主要就是希望利用保险业务提供的大量现金流,获得更低的融资成本,这是公司转型拥有综合金融能力的投资集团的一个重要方式,另一方面则是提升公司在全球的投资能力。

复星方面也强调,未来随着可并表保险资产的持续扩大,复星的调整后可使用资本及调整后回报率差仍将继续提升,EVA创造将持续加大。

但是,复星保险业务的资产收益增长并不是因为做了更多的激进资产配置。比如葡萄牙Fidelidade保险集团,其去年81.3%的资产依旧配置在固定收益及现金上,仅18.7%配置在权益类和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