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公司被查董事长辞职 分众传媒回归A股遇挫

作者:王维丹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6-24 17:52:00

江苏宏达新材今日公告称,董事长朱德洪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引咎辞职,控股股东所持1.65亿股冻结。分众传媒公布457亿元借壳草案才半个月,借壳方宏达新材即承认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涉嫌违规,曾经的“中概第一股”回归A股障碍丛生。

今日江苏宏达新材公告称,朱德洪在辞职报告中表示:由于宏达新材“信息披露涉嫌违规违法”被立案调查的责任在本人,自愿为此承担全部责任和后果,接受一切处罚,且同意在案件未结案之前,冻结江苏伟伦持有的全部宏达新材股票。资料显示,江苏伟伦投资目前持有宏达新材16525.93万股。这意味着宏达新材约1.65亿股被冻结。

本月17日宏达新材公告称,因宏达新材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朱德洪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宏达新材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德洪当天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当时公告提到,朱德洪承诺,如公司因涉及违反证券法规遭受处罚,由朱德洪本人承担。

17日公告还称,宏达新材仍与在各方协商该司同分众传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该司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风险。

约半个月前,宏达新材才发布重组草案,宣告分众传媒拟以100%股权为置入资产,借壳上市交易对分众传媒的估值为人民币457亿元,接近此前该司被私有化时38.7亿美元估值的两倍。资产重组完成后,江南春将成为新分众传媒(即宏达新材)的最大股东,持有24.7%的股权。凯雷和该收购财团的其他成员将持有约34%的股权。

但早在宏达新材正式公告重组草案前数月,宏达新材被分众传媒借壳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更让市场怀疑的是,有关媒体报道中披露出的重组方案相关内容、分众传媒资产的估值竟与此次宏达新材公告基本一致。

据当时有关媒体报道:“分众传媒先通过一系列资产整合及架构调整,搭建拟上市主体T1公司;T1公司资产与拟借壳上市公司原有的资产进行置换;置换差额由上市公司向分众股东以现金+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分众传媒原股东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而从此后宏达新材披露的正式公告来看,不仅重组思路基本无差,且报道中透露出的“估值为460亿-500亿元人民币”也与宏达新材公告中的457亿元的信息较为接近。

一财网文章提到,分众多媒体股权变更信息显示,在三月发生借壳信息泄露之后,分众多媒体发生过两次大规模股权交易。

第一次发生在4月,分众传媒将所持有的部分分众多媒体股权转让给了Gio2(HK)、Glossy city(HK)等9家投资机构,分众多媒体由原来的一个股东变为10名股东。

第二次在同年5月,包括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股权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上海拓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机构通过受让股权方式出现在分众多媒体的股东名册之上,分众多媒体股东由原来的10名暴增至45名。这意味着,分众传媒一旦借壳宏达新材成功,新增投资者将直接持有宏达新材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