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格理:中国融资余额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作者:张韬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6-24 21:55:41

随着A股大涨,两市融资余额今年以来一路飙升。但随着上周大盘大幅调整,融资余额也骤然降温。

尽管如此,研究机构麦格理(Macquarie Research)认为,从长期来看,融资余额增长的势头没有改变。麦格理预计,融资余额的峰值在3万亿人民币左右,以目前每月16%的速度增长,将在今年九月见顶。

该机构内部由Matthew Smith领导的研究小组认为,端午节前一周的市场表现令投资者担心短期调整是否到来。尽管有这个可能,但大幅剧烈调整不会出现。

麦格理的研究组统计的融资数据显示,两市融资余额今年以来上涨123%,截止6月18日,已达到2.3万亿元。而且自2010年两融业务启动以来,融资规模持续大涨。

麦格理称,截至今年5月,两市融资余额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为3.4%。但如果用融资余额比流通盘市值,比例为8.5%。

麦格理:中国融资余额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麦格理:中国融资余额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麦格理曾在4月份报告中指出,中国股市目前融资规模/总市值为3.4%,同样低于1929年美股的5%水平。如果将5%作为标的的话,A股市场的融资似乎依然有较大的空间可以“扩展”。麦格理在上一份报告中预计,融资余额峰值大致为2.7万亿人民币,距离现在还有8540亿人民币。

6月12日,证监会公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券商融资融券的金额不得超过其净资本的4倍,同时,券商不得向最近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融资融券。此后,广发、海通、长江等多家券商都已提高融资融券要求,以在散户占据80%的市场中减少自身风险敞口。

市场人士分析,大盘上周暴跌或与融资杠杆收紧有关。

新加坡证券、外汇及大宗商品交易商IG Asia分析师Bernard Aw对彭博新闻社表示,融资余额下降反映了中国监管者和券商对于两融措施的收紧,股市暴跌可能是由于部分融资金额撤退促成抛售,更有可能是因为两融严格监管触发了散户投资者的羊群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