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SDR 中国金改提速

作者:张韬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6-25 10:11:42

进入2015年,人民币资本项目改革进程明显加快,人民币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工作也迎来关键时刻。

据《财经》杂志报道,2015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和IMF已经就在北京对人民币进入SDR进行技术评估达成共识,在评估之后的一个月,一份初步评估报告就会形成。届时,人民币能否进入SDR的悬念将初步解开。

早在今年3月,央行行长周小川就利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之机与IMF执行总裁拉加德就人民币进入SDR一事展开磋商。而在4月的IMF年会上,周小川又在华盛顿就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路线图进行了演讲,并表达了人民币加入SDR的意愿。

IMF总裁拉加德3月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是毫无疑问的,只是时间问题。

《财经》报道称,IMF对于人民币进入SDR的评估工作已经启动,相关评估组将不日赴京。与其他国家先资本项目开放,再进入SDR所不同的是,中国是在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开放的时候选择进入SDR,因此,人民币在SDR中所占的比例将是中国与IMF沟通的重点,未来双方将经历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但即便是人民币最终进入,其所占的比例也很少。

6月11日,中国央行在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称,目前距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并不遥远,未来考虑推出QDII2,完善沪港通推出深港通,允许非居民在境内发行部分金融产品。央行还表示,将继续拓宽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渠道,推动人民币加入SDR。

《财经》记者获悉,关于开放QDII2的相关细则已经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有望在三季度出台,而这项政策也是2015年资本项目改革的重头戏。

另据《证券时报》,首批试点QDII2的城市共有六个,分别为上海、天津、重庆、武汉、深圳和温州。居住在试点城市年满18岁的境内个人,只要个人金融净资产最近三个月日均余额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通过境外投资和风险能力测试、无重大不良记录且没有经司法裁决未偿还债务者,可以申请QDII2。

在整个资本项目开放的计划中,QDII2只是其中之一。经国务院批准,内地与香港两地基金互认也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在此框架下,内地投资者可以在境内购买香港的公募基金,内地的公募基金也可在香港市场出售;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初期投资额度是资金进出各等值3000亿元人民币。目前,关于两地基金互认外汇管理操作指引已制定完毕,并即将下发。

不管是资本项目开放还是人民币国际化,都需要一个具有深度的金融市场进行“支撑”。2015年5月28日,央行下发《关于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境外参加银行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回购交易的通知》,在之前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了债券回购市场。

文件显示,已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清算行和参加行可开展债券回购交易。其中,正回购的融资余额不得高于所持债券余额的100%,且回购资金可调出境外使用。一位外汇交易中心人士指出,回购资金可以调出境外使用,给了境外机构一个流动性管理手段。比如,如果有短期人民币需求,不需要卖债,只要借个逆回购就可以满足需求。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徐寒飞曾分析指出,规模巨大的境外人民币资金池,使得对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和流动性需求与日俱增。回购交易放开有利于扩大境外机构的债券投资和流动性管理需求,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从跨境结算(货币的交易功能)转向境外持有(货币的储值功能)。

未来,债券市场的开放将进一步打开。央行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也指出,将研究取消境外央行类机构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额度限制,允许境外央行类机构自主选择人民银行或银行间市场结算代理人代理其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与此同时,股票市场的开放也将进一步推进。在沪港通之后,深港通的开放也将加速。近期,证监会官员曾表示2015年下半年就将实施深港通,而就在2015年6月17日,外管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也表示,深港通的推出在外汇管理方面不存在障碍。

高盛高华在本周二的报告中指出,中国政府争取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努力增强了金融改革动力,也凸显资本账户放开的潜力,未来数月内可能有深港通、推出QDII2试点、取消外国央行购债限额、放松外汇管制等一系列重磅政策出台。

高盛高华认为,SDR用于实际交易和作为全球投资配置基准的情况较为有限,该决策本身实际上不大可能对短期内资金流动产生显著的直接影响。最重要的是中国政府为了提高人民币被纳入货币篮子的可能性而已经进行并将继续做出的金融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