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罗斯不再给予乌克兰天然气折扣

作者:吴晓喻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6-25 10:15:27

周三,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由于目前的油价下跌,俄罗斯将不会再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折扣。俄罗斯、乌克兰及欧盟正就新一轮天然气供应展开会谈。

普京在一个政府会议上表示,“在油价大幅下跌之后,天然气价格也有所下降,我们不可能继续提供相同的折扣。向乌克兰供应的天然气价格水平必须与波兰等国相同。”

尽管IMF总裁拉加德已经明确表示,无论乌克兰违约与否,都将继续支持乌克兰。不过,有业内人士怀疑,俄罗斯切断天然气折扣,将粉碎IMF对于乌克兰的增长预期,令拉加德支持乌克兰的决定变得更加不合理。

对于欧盟和俄罗斯的天然气关系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多事之秋。

普京:俄罗斯不再给予乌克兰天然气折扣

普京:俄罗斯不再给予乌克兰天然气折扣

(欧盟-俄罗斯现有的天然气关系)

去年,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向波兰提供了90亿立方米天然气,而向乌克兰提供的天然气约为145亿立方米,但俄罗斯方面并未公布向华沙提供的报价。

Gazprom称,今年第三季度,将以每1000立方米287美元的价格向乌克兰出售天然气,并不会再提供任何折扣。相比而言,第二季度,俄罗斯向乌克兰提供的天然气价格为每1000立方米247美元,并包括每1000立方米100美元的折扣。

本月底,俄乌之间的天然气短期供应协议即将到期。俄罗斯、乌克兰及欧盟正就基辅的新一轮天然气供应问题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