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贷比指标退出舞台:商业银行放贷闸门被打开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5 16:47:13

存贷比指标退出舞台:商业银行放贷闸门被打开

中国日报网6月25日电(田阿萌)商业银行20年的存贷比指标正式退出历史舞台。6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有业内人士预期该修订最快7月正式生效实施。

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这个自1995年被写入《商业银行法》的存贷比指标在银行资产负债多元化、存款压力陡升的市场环境下,在20年后的今天终于有了考核松绑。

分析人士指出,所谓存贷比指标,指的是“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换句话说,也就是银行每吸收100元存款最多可以贷出75元。存贷比指标的取消意味着监管层为银行信贷投放开了‘正门’,分析认为,从市场流动性讲,大幅放贷会增加流动性,是释放宽松的另一信号,这将对银行业乃至整个市场经济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将释放银行放贷潜力,助力稳增长

实际上,取消存贷比监管指标在市场预期之中,银行业也曾多次呼吁急需监管层对存贷比的松绑,存贷比的取消实则是金融监管改革中的重要一步。

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及团队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表示,2015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存贷比为65.7%,与监管要求尚有一定空间,但多家上市银行存贷比超过70%,部分银行接近75%的上限,上市银行的贷款投放能力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受制于存贷比监管要求,贷款一直是稀缺资源,不少企业通过信托、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计划等进行融资。

廖志明表示,取消存贷比硬性要求将能够充分释放银行放贷潜力,由于贷款成本小于信托等融资成本,将有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经济稳增长。

国际金融理财师、财经评论员李笑棠对中国日报网记者称,存贷比的取消有助于商业银行更加市场化并与国际接轨。

李笑棠说,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取消银行存贷比推动了银行贷款融资渠道,而实体融资成本也将有所改善。存贷比指标已经有20年的历史,和国际法则有些许不同,同时也不符合市场变化。

对于一些媒体“大幅放贷会增加流动性”的观点, 李笑棠也做了解读,取消存贷比指标、采用流动性指标监控的这一改变与央行降准降息比起来,其实更有利于释放流动性,对银行来说其实是一个更市场化的行为,银行通常都会对企业的贷款要求有严格的标准,取消存贷比让银行有了更多的选择性,对过剩企业、以及农业和中高端科技企业的放贷会逐步增大,这有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加速,更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发展。

提高银行利润 加快银行体制改革

就在银行混改、混业的改革之声正加速落地之际,存贷比的取消对银行业来讲可谓是重大利好。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及团队表示,存贷比取消将提升上市银行业绩。在存贷比限制下,上市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往往会配置大量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债券资产,而长期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大多仅有3-4.5%,存贷比取消后,预计上市银行将适当提高贷款占总资产的比例,鉴于上市银行贷款平均收益率在6%以上,这势必带动资产收益率上升,提升上市银行整体业绩。

廖志明说,对于资本充足、风险偏好较高、之前存贷比接近上限的银行,取消存贷比无疑会极大地释放放贷潜力。从国外经验来看,银行的贷款余额可以超过存款余额,存贷比取消有助于银行做大资产规模,提升业绩。存贷比取消后,银行可通过主动负债,如发行债券等,来获取贷款资金。而贷款往往也会派生一定的存款,促进银行存款的增长。所以存贷比取消对于部分存贷比较低的银行来说,可能影响不大,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属于重大利好。

李笑棠认为,存贷比的取消会加快银行体制改革,以前国内银行过于单一,多数都是以储蓄为主营业务,以后会逐步减少存款压力,将更多精力转移到资产管理,不同银行也会做相应改变,包括经营范围等等,逐渐转向交易性银行,即向以利润模式为主的投资银行转变的可能性。

银行真的会加大信贷投放额度吗?

在众多利好消息的环境下,也有不少分析师有不一样的观点。据《华尔街日报》消息,野村证券的赵扬及团队称,随着经济中的信贷风险升级,银行越来越谨慎,因此他们认为这一政策调整短期内对贷款增长的影响微乎其微。

廖志明表示,存贷比只是监管要求之一,贷款扩张仍受制于资本充足率、贷款额度等监管要求,此外,也需要考虑风险问题。但同时,廖志明认为,存贷比取消对于银行业来说是重大利好,这点是确信无疑的。

对于银行会否加大信贷投放额度的问题上,李笑棠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有不少银行处于75%存贷比的临界,这表明它们其实是有放贷的需求,存贷比的取消势必会令它们加大信贷额度。就资本充足率、准备金率等的限制问题上,李笑棠表示,中国有足够的外汇储备且资本充足,这点应该不能构成限制威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