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2020年中国将成世界最大跨境投资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6 10:57:14

机构:2020年中国将成世界最大跨境投资者

在短短10年里,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从几乎为零增至每年1000亿美元,使它成为全球三大直接投资输出国之一。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6月26日报道,研究人员称,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境投资者,全球离岸资产将增至现有水平的三倍,即从目前的6.4万亿美元增至近20万亿美元。

由经济研究公司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和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联合发表的一份报告表示,虽然上述总数中的相当大一部分将以外汇储备和组合投资为形式,但中国对西方发达国家的直接投资将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

根据其他国家的经验,中国在全球的对外直接投资(FDI)存量(包括对企业兼并、收购和初创企业的投资)将从7440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高达2万亿美元。

在短短10年里,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从几乎为零增至每年1000亿美元,使它成为全球三大直接投资输出国之一。

欧洲特别欢迎中国方面的出手阔绰,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和欧元区经济增长陷入低迷之后。

然而,该报告警告说,来自中国的投资大幅增长,也将需要此类投资的目的地市场和政治人物改变态度,以在充分利用机遇的同时遏制风险。

“中国经济的规模、增长和互补等特征,为欧洲带来一些独特机遇,”报告作者们表示。

虽然早期的中国对外投资集中于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和自然资源资产,但投资者目前转向美国和欧洲物色机会。

2000年至2014年期间,中国企业斥资460亿欧元,在欧盟28个国家进行了1047项直接投资,其中大部分交易是在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做成的。

英国遥遥领先地得到了最多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上述期间累计得到122亿欧元。德国位居第二,得到69亿欧元,法国排在第三位,得到59亿欧元。

中国对欧洲的直接投资在2011年和2012年都超过70亿欧元,2013年回落至60亿欧元,但在2014年强劲反弹,创下140亿欧元的纪录。

欧洲的能源、汽车、食品和地产等行业吸引了最多的中国资金。

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尽管近年迅猛上涨,而且未来预测令人头晕目眩,但实际上中国仍在努力追赶。

“中国如此独特如此重要,因为它已经是一个重要的全球投资者,并有望成为未来10年全球FDI增长的最重要驱动因素,”该报告称。

尽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贸易国,但其2011年在全球金融跨境资产及负债所占份额只达到3.4%。

如今,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只有区区7%,相比之下,美国的这个比率为38%,日本达到20%,德国达到47%。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