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行长:美联储加息 更多风暴来袭

作者:朱轶天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6-26 13:47:08

印度央行行长Raghuram Rajan警告称,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将加大,与美联储2013年缩减QE规模时引发的金融风暴相当。

Rajan在报告中写道:“随着其他主要央行继续QE,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我们看到的金融市场风暴可能只是一系列中的一个。”

Rajan此前是IMF的首席经济学家。他曾经强烈批评发达国家推出的前所未有规模的QE。他质疑QE是否成功,并表示QE对全球经济可持续的增长构成风险,并且指出QE与发展中国家缺乏协同。

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试图通过维持近零利率来刺激经济增长,并通过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抑制长期借贷成本。

美联储上周暗示,它有望在今年加息,这是自2006年以来首次。而随后的加息路径很可能比此前预期的更为缓慢。

Rajan说,相比于2013年中期,印度做了更好的准备,以应对美联储加息所带来的波动性。2013年中期,美联储首次宣布其将缩减购债规模,这让卢比汇率跌至历史低位。

Rajan写道:“全球因素和国内协调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印度经济的宏观基本面,也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建立了缓冲区。”

Rajan表示,缓冲区也将帮助印度克服由希腊未能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带来的市场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