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重挫300点跌近9%

来源:凤凰财经
2015-06-26 13:58:47

午后,创业板指持续重挫,创业板指报2928.78点,跌277.60点,跌幅8.66%,超200只个股跌停。

月底降准降息或落空

对于昨日的大跌,市场的看法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新股接连上马,证监会又核准了28家企业IPO,仅次于4月2日30家齐发的盛况。这是今年以来证监会核发的第9批新股,也是6月核发的第二批新股。虽然这次没有大盘股,但是上周因新股引起的暴跌,至今仍震慑市场投资者。

二是降息降准预期或落空。前海开源基金投研人士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取消银行存贷比上限,部分投资者解读为银行可释放更多流动性的资金,但从实质影响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存贷比仅为65.7%,距离75%监管红线尚远,且当前银行信贷的有效需求较低,取消存贷比并不能改善当前信贷环境,反而使得降准有所延后。此外,央行昨日进行350亿元逆回购,市场平稳度过半年末资金紧张时点。上述两项措施叠加资金面短期重回宽松,央行再次降准已非必须,由此市场的降准预期可能真的要落空了,从而使得投资者情绪面临再次转向。

多数机构仍保持乐观

虽然市场认为短期内会有一波调整,但从长期看,多数分析师还是保持着信心。在安信证券昨日召开的中期投资策略会上,其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今年以来股市的驱动更多转向博弈特征,从博弈的角度看,今年年底前,货币紧缩风险非常小,筹码供应尚不会井喷,主题概念依然刺激股市上涨,牛市结束迹象不明显。

南方基金表示,展望后市,中长期牛市逻辑没有改变,在流动性依然宽松,实体经济企稳的背景下,股市总体上升格局不变,过快大幅下跌后是增仓的机会。

另外,多数人仍看好小盘股表现。如兴业证券就建议关注超跌的生态型成长股和小市值国企改革股。

不过也有机构十分谨慎,如华润元大昨日表示,大盘指数中以沪深300来看,成分股当前整体PE为16倍左右,虽然较一年前牛市行情未显时有明显提升,但和历史平均水平相比仍处于相对低位。另一方面,目前市场毫无疑问已进入中期调整,预计此番调整并不会很快结束,后市还会有较长时间的振荡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