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储备货币之梦:人民币今年加入SDR预期升温

作者:祁月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6-26 15:41:29

在很多经济学家看来,中国希望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心愿有可能在今年达成。

他们认为,人民币今年有可能顺利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评审,最终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根据彭博社6月18日-24日的预期调研结果,16位经济学家当中的11位都持有这种观点。

与其他国家先资本项目开放再进入SDR所不同的是,中国是在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开放的时候选择进入SDR。

中国方面也正在加快推进这方面的工作。中国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周五在陆家嘴论坛上公开表示,中国央行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他还称,中国将扩大人民币海外使用,将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业,将继续推进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储备货币的使用。中国计划四季度建立跨境支付体系。

分析师们认为,中国可能扩大汇率波动区间,目的可能是为实现加入SDR货币篮子的目标。彭博社过去两周所做的另一份调研结果显示,24位分析师中,有14位预计,中国将在今年再次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一月份时仅有8位分析师持有这一观点。在新兴市场国家中,人民币是唯一一个盯住美元的货币。

东亚银行驻香港货币策略师Kenix Lai本周称:“中国令人民币加入SDR的渴望改变了我对时点的预期,我认为可能是9月或者10月。改革的步伐提升了赢得SDR一篮子货币的机会,更大的交易区间可能也在其中。”

IMF曾在2010年以“无法自由使用”为由拒绝了人民币加入SDR的申请。如今,随着中国加快资本市场开放、扩大国际经济和贸易中的人民币贷款,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正被越来越多地使用。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数据显示,2013年,人民币一举超越欧元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元的贸易融资货币,并在今年5月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IMF官员Tiwari周四在华盛顿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投票可能会要求70%的投票支持。据彭博社,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本周三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期间表示,美国承诺尊重IMF关于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评审程序。美国在IMF执行委员会中有17%的投票权。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Jacob J. Lew)称,真正的考验将是:当面临货币升值压力,中国将怎么做。他曾在今年5月表示,中国需要进一步开放经济及货币,让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美国财政部周四发表公开声明称,中国承诺增加汇率灵活性,加快迈向市场化汇率机制。“中国首次承诺,在无序的市场状况下,仅在必要时才会干预外汇市场。”

据《财经》杂志报道,6月,中国央行和IMF已对人民币进入SDR进行技术评估达成共识,在评估之后的一个月,一份初步评估报告就会形成。届时,人民币能否进入SDR的悬念将初步解开。

Tiwari昨日表示,人民币是否加入SDR货币篮子的评审结果将于11月公布而不是10月。

IMF总裁拉加德3月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是毫无疑问的,只是时间问题。

依照贝莱德本周给出的估算,一旦人民币成功加入SDR货币篮子,则意味着将有1万亿美元资金流入人民币资产。这也将允许中国挑战美元在全球贸易和金融领域的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