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发售16亿美元人民币债券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6-26 16:13:28

委内瑞拉正转向俄罗斯和中国,以获得迫切需要的现金。

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PDVSA)发债的利率已经超过20%,这已经将其有效的挤出了债券市场。

该公司已经聘请了莫斯科Gazprombank JSC安排出售高达16亿元美元的人民币计价票据。这是拉美国家公司首次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垃圾级债券。

委内瑞拉认为,在中国等与其有较强关系的国家,它可以获得更便宜的资金。由于油价的下跌,该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跌至163亿美元,创下12年新低。市场担忧,委内瑞拉将没有足够的资金偿还债务。

Jefferies Group LLC固定收益部门策略主管Siobhan Morden表示:“委内瑞拉已经绝望。所以现在应该利用创造性的结构。纯粹基于市场的交易似乎并不可行。必须有某种赞助,例如来自中国政府内部的实体的赞助。”

Gazprombank 36%的股权由俄罗斯天然气生产商Gazprom拥有。Gazprom是俄罗斯最大的公司。按资产规模,Gazprombank是俄罗斯的第三大银行。

委内瑞拉此次将中国投资者列为融资目标并非个案。OPEC国家都越来越依赖亚洲国家进行融资。拥有3.7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在过去的10年间向委内瑞拉提供了450亿美元的贷款。

前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美国杜克大学教授Patrick Duddy向彭博新闻社表示:“中国在过去的4-6年来,一直是委内瑞拉最大的债权人。”

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提到,不怕神一般的对手,就怕猪一般的队友。这话用在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身上不知是否贴切。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因为国际油价低迷和委内瑞拉政府管理不善,国开行向委内瑞拉提供的近370亿美元贷款都有成为坏账的风险。近几个月,国开行已经将贷款展期,并放宽了还款条件,降低委内瑞拉用于还贷的协定石油交付量,还允许该国不必用硬通货、改用本币玻利瓦尔为两国共同开发的项目融资基金注资。

报道称,面对委内瑞拉三位数的高通胀和动荡的社会环境,国外投资者纷纷撤离,这个国家已经更加依赖国开行。国开行还在委内瑞拉逆势而上,去年7月,国开行在该国首都加拉加斯开了一家办事处,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称它为“新的开始”。

报道认为,作为国有银行,即使上述委内瑞拉贷款成为坏账,国开行也不可能面临危机。该行的难处是角色转变。此前国内媒体报道称,今年4月,国务院批准国开行等三大政策性银行的改革方案,明确要求其定位由一般性政策性银行明确为开发性金融机构。这意味着国开行要服务于国家的薄弱环节,将在“一带一路”等国家建设发展战略上起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