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协商再次破灭 默克尔耐心耗尽下最后通牒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2015-06-26 16:26:44

凤凰iMarkets讯据路透社报道,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协商周四再次无果而终,周六将进行最后协商,以避免下周违约,或开始准备防范欧元区免于金融市场动荡。

欧元区财长结束一周内的第三次会议,仍没有达成协议。之前三家债权人提出最终的改革换资金方案,与希腊左翼政府摊牌。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希腊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似乎有所倒退。

“希腊方面拿出新提议或接受现有提议的大门仍然敞开,”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对记者表示。迪塞尔布洛姆之后就僵局状况与欧盟领导人做了简要沟通。

欧盟28国峰会原本的议题重点为移民、欧元区的长期未来以及开始协商英国留在欧盟的条件,结果希腊硬是在议题中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欧盟官员表示,与会领导人花了两小时讨论希腊危机这一原本没有安排的议题,呼吁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接受所讨论的提议,使希腊人民免受更大痛苦。

官员称,齐普拉斯呼吁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负起责任,不要把希腊的命运交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手上,但各国领导人拒绝干预,称谈判必须由各国财长来进行。

“现在的思路就是,要么希腊在周六前表示接受,要么周六就会讨论B计划,”峰会上的一位欧元区官员说,所说的B计划是指万一希腊违约,需要采取措施防止希腊银行业崩溃,并限制市场动荡扩散到其它欧元区国家。

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对于近期的挫折表现淡定,称希腊政府坚持自己提出的提案;该计划主要基于税收和社会负担费用上调,而贷款方认为这些举措并不足以获得足够多的财政收入,无法堵上不断扩大的预算缺口。

“贷款机构准备将再度审视一下两套文件--我们的和他们的文件。他们将同希腊政府进行讨论,我们将持续工作,直至找到解决方案,”瓦鲁法基斯对记者表示。

两名参会者透露,默克尔稍早对欧洲中右翼政党领袖表示,必须在周一市场开盘前达成希腊债务协议。

她在闭门会议上发表的上述言论,令人想起2011-12年欧元区债务危机高峰,当时欧盟领导人担心欧元崩溃,接连在周末举行峰会。

消息人士还引述称她在欧洲人民党(EPP)会议上表示,德国希望达成解决方案,但不愿被希腊“勒索”。

如果不能在周末达成协议并解冻救助款,希腊下周二将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违约,并可能让希腊走上退出欧元区之路,破坏成员国身份不可取消的创建原则。

与2012年相比,现在市场紧张情绪低得多,主要是因为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而且当前危机主要限于希腊资产范围内。

然而,许多欧盟官员与分析师表示,希腊退出的威胁对于欧元区造成的较长期伤害可能更加深远。

最后通牒

经历过五个月的艰苦谈判后,欧盟执委会、欧洲央行和IMF官员对齐普拉斯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最晚在周四上午拿出可信的改革方案。

然而有关官员透露,齐普拉斯在与容克、德拉吉和拉加德会面时,却掏出一份报告,要求立即承诺对希腊实施债务减免。

债权方拒绝讨论减轻希腊债务负担一事,除非后者采纳并实施现有救助计划中承诺的经济改革措施。

外交人士称,贷款方的这种策略说明,他们对齐普拉斯拒绝接受养老金、就业市场、薪资与税收政策改革感到恼怒。这些改革举措已经越过了左翼激进联盟党(Syriza)自己宣称的“红线”。

希腊官员表示,该国政府已经作出了让步,提出可以增税并削减养老金,但贷款方不断下调希腊所提出每项措施可能筹得的资金估值,这让该国难以拿出可接受的方案。

态度强硬的奥地利财长Hans Joerg Schelling称,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是周日,而下周一德国议会就必须决定是否批准拨付救助款,让希腊能够及时偿付IMF贷款。

“毁灭性措施”

齐普拉斯所在政党中的希腊政治人士继续对抗。

“债权人把毁灭性措施带回谈判桌的要求,表明对希腊的勒索正在达到高潮,”希腊极左翼联盟(SYRIZA)党议会发言人费利斯对Mega电视表示。

他说,希腊方面仍坚持要求,任何协议都必须包含减轻债务负担。希腊劳工部长斯科勒蒂斯(Panos Skourletis)对此表示赞同。

双方都存在明显的沮丧情绪。一名欧元区官员称对希腊的信任程度“急剧”下降,并质疑在希腊拒不让步的情况下,达成协议是否现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