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最黑暗的一天:资本管制 所有银行、股市暂停营业

作者:祁月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6-29 10:21:35

希腊最黑暗的一天:资本管制 所有银行、股市暂停营业

“这是希腊最黑暗的一天。希腊经济发展已经停滞,并将进入更深层次的冰封状态。”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教授Nicholas Economides如此表示。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周日通过电视讲话作出的决定:全国实施资本管制,所有银行与证券交易所本周一暂停营业。

北京时间周一早间,希腊官方宣布资本管制法令具体措施:

希腊银行业将至少停业到7月6日;希腊政府规定每天最高提取现额度为60欧元;希腊政府禁止银行进行转帐或向海外付款;禁止发放新的预付信用卡和借记卡;希腊资本管制令也适用于海外银行在希腊的分支机构;希腊政府成立批准海外付款的委员会。

齐普拉斯没有明确表示资本管制是否从29日开始实施。但他呼吁国民保持冷静,并请希腊人放心,他们的存款、工资和养老金都是安全的。

希腊第三大私营银行Piraeus Bank首席执行官Anthimos Thomopoulos周日证实,希腊的银行将在本周一关门。

希腊媒体Kathimerini报道称,雅典股市可能在7月5日公投之前一直保持关闭状态。

希腊是继2013年塞浦路斯之后,第二个宣布实施资本管制的欧元区国家。

本周一亚市早盘,欧元盘中一度大跌1.5%,至1.0996。欧元/英镑盘中一度跌到0.6986,为2007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华尔街见闻提及,欧洲央行周日决定,将继续向希腊银行业提供紧急流动性援助(ELA),但不再增加紧急援助规模。此前,欧央行一直施压希腊当局,要求希腊在公投前采取限制提取存款、让银行暂停营业的措施。

对此,齐普拉斯在电视讲话中还指责欧央行不增加紧急援助款项的决定是“敲诈”。他说,欧央行拒绝希腊政府请求将财政援助期限短暂延长,这用欧洲标准来衡量是〝前所未有的举动〞,是质疑主权国家人民作决定的能力。

由于与国际债权人的债务方案谈判破裂,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7日凌晨在电视讲话中说,希腊政府提议于7月5日将协议付诸公投。

此前,希腊爆发银行挤兑狂潮,民众排队提取ATM机中的现金。已有1/3的ATM机现金被取完。希腊全国存款金额已跌至十一年最低水平。

希腊需在下周二偿还IMF16亿欧元的债务。否则,希腊就将面临债务违约风险,甚至被迫退出欧元区。

希腊最黑暗的一天:资本管制 所有银行、股市暂停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