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成为“网上丝绸之路”概念先行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30 13:05:16

自古以来,“丝绸之路”本就是一条国家之间彼此开放交往的通道、一座民间经济文化交融的桥梁。湛江作为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口之一,是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是国家“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而这个素有“湛江蓝”之称的城市正在崛起,怀抱着两千多年的对外贸易历史,它成功的迈进“网上丝绸之路”的概念先行者。

雷州半岛上的湛江:腾飞中的港口城市

湛江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雷州半岛上,地处粤桂琼三省区交汇处,东濒南海,南隔琼州海峡与海南省相望,西临北部湾,背靠大西南。湛江有着悠久的对外开放的历史。早在两千多年前,湛江就是中国通向东南亚航海贸易的出发地。

湛江同时也是粤西和北部湾经济圈的经济中心,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欧洲、非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港口城市。改革开放政策确立后,1984年,湛江被确定为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如今,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下,湛江期待再次腾飞。

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在接受《中国日报》外籍专家乔伊·卡坦扎罗采访时说,湛江将会把握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中,把湛江作为战略支点城市之一的历史机遇,勇敢地承担起“战略支点城市”的历史责任,全力地推进湛江的经济崛起。

刘小华书记说,在经济发展腾飞的同时,湛江市将会继续保持湛江的蓝天碧水,使得湛江人民“更自信、更自豪、更幸福”。

开辟“网上丝绸之路” 湛江因海而强

2013年9月,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首都时提出中国希望同中亚国家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时,建议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等“五通”。

据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吕建中在2015年两会期间提案中有一条便与“丝绸之路”建设紧密相连,吕建中认为,“开辟‘网上丝绸之路’是实现‘五通’的高效方式。”

“网上丝绸之路”旨在为各国搭建一个包括文化、经济、贸易、民俗等内容的全方位网络服务平台,并构想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包括跨境支付在内的金融服务。

吕建中充满信心的表示,“我们可以通过‘网上丝绸之路’实现跨境银行的支付,使世界各国的货币流通起来,使人民币国际化。同时,‘网上丝绸之路’需要检验检疫、海关、银行等有关部门参与配合,吸引更多的丝路沿线国家共同参与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湛江郊区东海岛,有两个大型项目正在建设中,一个由宝钢集团投资,另一个是中石化的项目。之所以能引来这个两个大型项目,湛江湾的深水港口优势是主要原因。刘小华书记表示,湛江是因海而重,因海而优,因海而兴,因海而美,同时,湛江也必定能够因海而强。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海东新区在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正如期稳步推进,海东快线工程建设累计完成85%,今年10月底可全线通车;海川快线绿化项目工程建设累计完成71%,以及7月底完工;海东西路、金湾南路、海旺路、东旺大道等4条奥体中心配套道路在加快建设。同时,2015年拟建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工作正有序开展。

正是因为有了“网上丝绸之路”概念平台的出现,在整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同时,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商品和特色商品提供海关、交通运输、出入境检验检疫、金融、咨询、翻译等一站式服务的港口优势,以有效降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企业贸易成本,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繁荣。

“网上丝绸之路”的开辟,无疑是对传统丝路的扩容和创新。这种“人人都是丝绸之路起点,时时可以连通丝绸之路”的新交往渠道,使得丝绸之路的各地交往更加便利迅捷、更加畅通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