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联合国下属机构财政赤字:成员国频欠“会费”

作者:吴桂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1 17:02:38
分享

联合国下属机构财政赤字:成员国频欠“会费”
(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1日电(吴桂霞)眼下,联合国的“苦”日子正在蔓延。据联合国网站消息,为缓解经费紧张问题,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临时国际雇员中的85%将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失去工作合同,以确保为巴勒斯坦难民所提供的救援行动能够不受阻碍正常开展。

据悉,救济工程处的行动经费赤字将在2015年底达到1亿零100万美元。目前,救济工程处维持正常运转每个月所需资金约为3500万美元,到今年九月底之后,将没有任何能力继续开展行动,所以不得不采取严格的财政紧缩措施,包括削减工作人员。

事实上,因经费不足,联合国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那么,联合国的经费从哪儿来?目前的财务状况如何?谁是拖欠大户?

联合国花钱谁埋单?

联合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非营利性的、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预算经费主要来源于193个会员国所缴纳会费。联合国各项开支需要经过全体会员国参加的严格程序决定。常规预算由秘书长提出,用于支付维持机构正常运转所需的经常性开支。联合国2015年常规预算为29亿7626万7900美元。

一般而言,联合国的经费由四项内容组成:常规预算比较稳定,基本每年维持在26亿美元左右,用以支付工作人员的工资和办公设备等;维和行动经费约为70亿美元左右;涉及前南斯拉夫、卢旺达、柬埔寨和黎巴嫩问题的几个特别法庭2014年经费接近2亿美元;翻修联合国总部的基本建设总计划耗资近19亿美元。

另据“联合国”微博消息,从2013年开始,联合国使用了新的常规预算分摊比例。美国依旧是缴纳联合国会费最多的国家,其22%的预算分摊比例维持不变。日本位居第二位,不过缴纳比例从之前的13.5%降至10.8%。中国从之前的3.19%大幅增至5.15%,超过意大利和加拿大,一跃成为联合国第六大会费支付国。

2015年,中国应缴联合国常规会费毛额1亿5321万8271美元,分摊比额为5.148%,名列第六位。前五位分别是美国22.000%、日本10.833%、德国7.141%、法国5.593%和英国5.179%。

穷日子勒紧过:成员国频现“拖欠会费”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联大批准2014-2015年度联合国常规预算为55亿美元,比按订正费率计算的2012-2013两年期预算减少了1%。同时,联大还决议要求继续精简联合国工作人员,并裁减2%、相当于221个工作岗位。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强调,联合国目前肩负的任务持续增加,如果认为显著的预算下调不会对相关行动产生任何影响也是不切实际的。

此外,“拖欠会费”的问题频现。2013年7月,联合国在新浪的官方微博上发布催费信息:“缴费啦!2013年已经过半,需要算算账了……尚未缴费的亲要赶紧啦!”,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萌联合国催费信息”。

联合国下属机构财政赤字:成员国频欠“会费”
微博截图

美国屡成“拖欠大户”

2014年10月,联合国分管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高须幸雄表示,联合国成员国拖欠大约35亿美元会费,包括常规运营预算和维和行动预算费用。其中,成员国拖欠的常规预算费用超过9.5亿美元,欠费最多的3个国家依次是美国、巴西和委内瑞拉,分别拖欠8亿美元、7700万美元和2800万美元。此外,成员国还拖欠大约26亿美元的维和预算费用。法国、美国和意大利欠费最多,分别为3.56亿美元、3.37亿美元和大约2.5亿美元。

“二战”后,作为联合国最早的创立者和参与者,美国对联合国一直持积极的态度,其支付会费的比例曾一度高达40%。到了上世纪70年代,随着众多发展中国家的加入,美国在联合国的主导地位开始受影响。

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开始以承担比例过大为由拖欠部分会费,虽然其承担的比例由最初的40%降至25%,再至现在的22%,美国的拖欠行为却没有多大改正。

2013年10月1日,美国拖欠联合国当年会费7.95亿元,居当时欠费国之首。此后2014年10月,美国欠8亿,再次排第一。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