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暖信号吹响:证监会连夜出台三道救市“杀手锏”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5-07-02 09:19:03

中国日报网7月2日综合 在管理层上周末连续出台三大重磅利好消息后,沪指在6月30日上演神奇逆转,大涨5.5%,但仅仅维持了一天,7月1日,沪指尾盘大跳水,杀跌5.23%,当晚监管层连夜放出三条新政,今天的市场势必会迎来一场厮杀。

1.降低A股交易结算费用

1日晚间,上交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经研究,拟调降A股交易结算相关收费标准。沪、深证券交易所收取的A股交易经手费由按成交金额的千分之0.0696双边收取调整为按成交金额千分之0.0487双边收取,降幅为30%。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收取的A股交易过户费由目前沪市按照成交面值0.3‰双向收取、深市按照成交金额0.0255‰双向收取,一律调整为按照成交金额0.02‰双向收取。按照近两年市场数据测算,降幅约为33%。

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将抓紧完成相关准备工作,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

回暖信号吹响:证监会连夜出台三道救市“杀手锏”

2.进一步拓宽券商融资渠道

1日晚间,证监会再出公告:允许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业务,进一步拓宽券商融资渠道,确保证券公司业务稳步展开。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将通过两个举措进一步扩大证券公司融资渠道:

一是根据证监会《公司债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规定,从前期20家证券公司开展短期公司债券试点,到允许所有证券公司发行与转让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

二是根据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允许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业务,进一步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

回暖信号吹响:证监会连夜出台三道救市“杀手锏”

3.出台两融新规:券商可自主决定强制平仓线

证件会最新两融管理办法修订了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建立融资融券业务逆周期调节机制。证券交易所根据市场情况对保证金比例、标的证券范围等进行动态调节,证券公司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和差异化控制。

二是合理确定融资融券业务规模。融资融券规模不得超过证券公司净资本的4倍。对不符合要求的证券公司,可维持现有业务规模,但不得新增两融。以5月底证券业情况看,两融业务规模还有增长空间。

三是允许融资融券合约展期。允许证券公司根据客户情况展期,不再设定6个月的融资融券强制还款期限。

四是优化融资融券客户担保物违约处置标准和方式。取消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应当在2个交易日内追加担保物且追保后维持担保比例不低于150%的规定。对此,证监会允许券商与客户自行商定补充担保物的具体情况。证监会称,不再将强制平仓作为证券公司处理客户担保物的唯一方式,增加风控的灵活性。

证监会两融最新办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原文如下:

回暖信号吹响:证监会连夜出台三道救市“杀手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