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证监会亮剑 A股保卫战掀高潮

北京商报马元月 董亮 叶龙招 2015-07-03 08:56:20

  2015年07月03日 08:56:20来源:北京商报

  前一日连夜三记大招鼓舞多方士气,却未见成效,证监会立即调转枪头,瞄准做空势力。昨日晚间,证监会再次发布消息回应期货恶意做空股市,称将对涉嫌市场操纵线索进行专项核查。如今,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开始发声驰援A股,市场的多头力量正在迅速集结,A股保卫战激战正酣。

  疑似国家队尾盘暴拉

  昨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在小幅高开后出现窄幅震荡走势,上午多空双方主要围绕4000点附近进行厮杀。不过,从下午约1点30分开始,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以及创业板指开始出现跳水走势,而盘中A股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5%。

  不过,在尾盘空方试图继续砸盘的时候,市场上突然出现了疑似国家队暴力拉升的情景。交易行情显示,从下午大约2点15分左右开始,以中信银行为代表的银行板块在昨日尾盘出现明显拉升,亿元大单扫货频繁,并且最终坚挺地封死涨停板,涨停板封单约62.5万手,折合市值约5.1亿元。在中信银行的带动下,银行板块尾盘集体拉升,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个股纷纷翻红,最终银行板块上涨约3.42%。与此同时,被称为“两桶油”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也出现暴力拉升迹象,其中,中国石油从跌逾4%,直接被巨量买单拉高至涨逾9%,最终上涨8.75%。而中国石化也由下跌逾5%,变为上涨5.47%。

  银行、石油板块的拉升也带动A股指数跌幅有所收窄,最终上证综指收于3912.77点,下跌3.48%;深证成指收于12924.19点,下跌5.23%;而创业板指则收于2649.32点,下跌约3.99%。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暴力拉升或为国家队护盘的痕迹,国家队很可能已经开始入场维稳。

  而在昨日央行举行的专题研讨会上,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关于“要从严从实推动金融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金融活力,促进金融资源优化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表态,也被认为是管理层有关维稳股市的表态。

  券商纷纷调整两融规则

  与此同时,不少券商也开始加入保卫战的做多大军。为稳定股市,监管层在前日深夜紧急祭出关于两融业务的新规。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两融新规很快就在部分券商处得到了实施。

  先是券商老大中信证券在昨日宣布下调融资业务的保证金比例,具体内容是“从7月2日起,信用账户融资保证金比例由0.7调整至0.6”。

  在宋清辉看来,这一举动的效果等于是券商提高了融资的杠杆,投资者用同等的保证金可以融到更多的资金。因为融资保证金比例是指投资者交付的保证金与融资交易金额的比例,在投资者保证金金额一定的情况下,保证金比例越低,证券公司向投资者融资规模就越高,财务杠杆效应也越高。继中信证券之后,广州证券、长江证券、国信证券以及光大证券也宣告对两融业务做出调整。

  根据两融新规,在维持现有融资融券合约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基础上,允许证券公司根据客户信用状况等因素与客户自主商定展期次数,则意味着两融合约的期限可以无限期延长。“券商放宽对融资业务的条件,无论对融资客还是股市,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宋清辉称。

  险资、基金为市场打气

  除了券商,保险公司也加入到A股保卫战中。华夏人寿昨日就发表公告称,“公司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坚定看好中国保险行业,坚定看好中国证券市场,已在近期大举逢低建仓并将持续加仓入市。”公司在声明中称,作为新兴的保险企业,公司注册资本金153亿元,总资产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险资此时的积极表态会对市场形成正面的鼓励作用,有助于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宋清辉称。而基金业协会也拉了4家公募基金公司发声,组团为A股的反弹加油、打气,主要观点是牛市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未来是抓住市场错杀机会、结构性机会的好阶段。

  实际上,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以及高管们也在用实际行动表示对公司及市场的支持。据不完全统计,仅昨日晚间,便有银泰资源、贵人鸟等数十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持公告或者大股东承诺不减持公告。而有数据显示,在6月,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161.18亿元,比5月增加78.24亿元,增加幅度为94.33%,创出年内单月增持市值最高。“公司大股东增持公司股票,一般是认为公司股价不能反映公司的真实估值,对稳定股价有着积极影响。”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称。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有人认为期指恶意做空是近期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对此,证监会昨日晚间回应说,“根据证券和期货交易所市场监察异动报告,证监会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对于符合立案标准的将立即立案稽查,严肃依法打击;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查办”。对此,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表示,如果最终证实这几天的大跌是因为操纵市场而导致,那他将在违法确认的第一时间代理投资者向操纵市场者发起索赔。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董亮 叶龙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