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所拟差异化收取交易费抑制短线过度交易

来源:人民网
2015-07-05 16:34:24

本报上海7月4日电 (记者谢卫群)为抑制短线过度交易,中金所研究决定,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按照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拟于8月1日前组织实施。同时,优化相关合约及交易规则,进一步加强市场异常交易监管,对各合约交易量、持仓量前50名的客户进行重点排查,防范和打击蓄意做空行为,严厉查处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

6月15日以来,随着股市跌幅加大,股指期货在分流股市抛压、对冲现货风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一是交易量剧烈放大。股指期货三个品种日均成交量324.65万手,较6月份前半月增长了24%。二是期现货基差及其波动加大,个别合约贴水幅度曾一度超过10%。三是以程序化交易为代表的量化交易快速发展,已占到总交易量的50%以上,对股指期货市场运行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四是股指期货持仓规模从31.96万手降到23.7万手,成交持仓比升至 17倍左右,尽管持仓多空平衡,不存在国外现货市场上所谓的“裸卖空”,但反映出短线投机气氛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