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A股ETF获外资逆势净申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7-05 17:11:17

在A股持续下跌的近三周里,外资通过沪股通对A股的操作仍主要为“买入”,三周分别累计净买入65.18亿、37.15亿和86.22亿元。从6月15日到7月3日总共12个交易日里,沪股通累计净买入188.55亿元。

⊙记者 时娜 实习生 张忆 ○编辑 枫林

虽然坊间外资做空A股传闻不断,但来自港交所的交易数据却显示,本周无论是沪股通还是RQFII渠道,均呈现外资净流入A股市场的局面。

本周沪股通净买入额创近20周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五收市,沪股通投资额度本周累计使用了86.22亿元,意味着虽然本周沪股通只交易了3个交易日,外资仍通过此渠道净买入A股86.22亿元,创近20周以来单周净买入量新高。而沪股通自去年11月17日开通以来,试点初期3000亿元的总额度,已累计使用1720亿元,还剩下1280亿元,使用额度占比为57.3%。

事实上,在A股持续暴跌的近三周里,外资通过该渠道对A股的操作仍主要为“买入”。在过去三周里,上证综指分别大跌13.32%、6.37%和12.07%,从沪港通北向通道来看,整体而言,沪股通过去三周呈现资金持续净流入的态势。从6月15日到7月3日总共12个交易日里,沪股通累计净买入188.55亿元,三周分别累计净买入65.18亿、37.15亿和86.22亿元,随着急跌多日后A股风险大幅释放,海外资金呈现入场的局面,本周沪股通单周净买入量较上周增加了1.3倍。

具体来看,在过去三周的总共12个交易日中,有5个交易日为净卖出,有7个交易日为净买入,而且A股跌势越凶,外资买入力度越大。三周里净买入额最多的出现在6月19日,当日A股暴跌6.42%,沪股通净买入78.04亿元,成为沪股通开通以来使用量的第二高。

其实,近三周每周都有单日额度使用超过70亿元的外资“扫货”情况,这在沪股通交易历史上绝无仅有。“这或许意味着,在A股经历暴跌重挫的时刻,外资也在加速进场,逢低吸纳A股。”分析人士指出。

A股ETF获外资逆势净申购

与此同时,香港交易所披露的交易资料显示,本周多只A股ETF获外资逆势申购,RQFII A股ETF二级市场普遍出现溢价。

南方A50 ETF在港交所发布的交易资料显示,本周该基金接获约40亿元人民币净申购,基金规模持续增长。加上上周流入的40亿元,南方A50 ETF基金近两周净流入资金已达80亿元。

香港市场上另一只规模靠前的A股实物ETF——华夏沪深300A股ETF近日也持续获资金净申购,本周4个交易日基金规模累计增加了3930万个基金单位,净流入资金约16亿元。

此外,此前一直在遭遇赎回的A股合成ETF——安硕A50ETF本周同样获资金净申购3600万个基金单位,净流入资金约5.6亿港元。安硕A50ETF和南方A50 ETF一样,均是追踪富时A50指数,即追踪沪深股市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

与此同时,在港上市的RQFII A股ETF二级市场普遍出现溢价局面,截至周五收市,南方A50 ETF人民币计价部分市价较每单位资产净值溢价1.06%;港元计价部分则溢价0.76%。华夏沪深300A股ETF人民币计价部分也溢价1.06%。分析人士指出,A股的大幅下跌,吸引香港市场部分资金直接在二级市场通过买入RQFII A股ETF抄底,使得这些基金出现溢价。这也显示,海外投资者目前已比内地投资者对A股后市更有信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