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央行将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

作者:曹弋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7-06 08:51:38

证监会发布微博称,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流动性支持。

中国证监会决定,为充分发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作用,多渠道筹集资金,扩大业务规模等,中国人民银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流动性支持。

经济学者马光远认为,按照“我的理解,人民银行以各种方式支持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相当于央行发了一张没有限额的信用卡。”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类金融机构,是中国境内唯一从事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旨在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配套服务。

周六证监会召集21家证券公司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会议决定21家证券公司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21家证券公司同时承诺,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

据《财经》报道,证监会要求券商的1200亿资金周一11点前到位,开盘先由证金公司垫资入市。

证监会:央行将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