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下半年将适当扩大财政赤字

作者:刘晓翠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7-06 21:29:39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企稳的势头会得到进一步稳固和加强,有信心实现本年度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下半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我们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当体现出其应有之义,包括适当扩大财政赤字”。

《中国经济周刊》报道,朱光耀表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今年财政政策有几个重点,一是适度增加财政赤字规模,从2.1%增长到2.3%。二是盘活存量资金,同时让公共资金在支持建设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谈到债务置换,朱光耀指出,目前,财政部下达的两批地方政府置换债券额度为2万亿,从规模上看,目前的置换额度可以完全覆盖2013年6月审计结果中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1.86 万亿元到期债务。他认为,通过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置换存量债务的方式解决地方债问题,既符合了改革的方向,还为地方政府减少了四五百亿元的利息。

申万宏源曾在报告中提到,当前财政政策名义积极实际稳健。

判断财政政策基调的标准,一个是财政赤字率,另一个是财政支出/收入比。这两个指标均显示,2013-2014 年这两年,财政政策力度虽然比 2011 和 2012 年有所提高,但是相比历史上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 2009 年、2000-2002 年,以及名义积极而实际中性的 2003 年都偏紧。

其认为,除了宽货币,是时候宽财政了。在报告中,申万宏源提到六种可选政策:

第一,盘活财政存量,用好财政增量。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从 2016 年起,对上年末财政存量资金较大的地区和部门,适当压缩下年财政预算规模,这有助于加快财政资金的投放。截止到 2014 年底,金融机构财政存款余额为 3.57 万亿,占 2014 年财政收入和支出的比例分别为 25.4%和 23.58%,加快存量资金的使用有助于稳增长的实现。

第二,对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做进一步的放松,满足重点领域的资金需求;继续加大社会资本参与力度。

第三,配合产业政策、区域政策等,财政政策定向发力。

第四,如有必要,扩大财政赤字水平,打破经济差-财政收入差-财政支出乏力-经济差的恶性循环,例如 2009 将预算财政赤字从 2008 年的1800 亿大幅上调至 9500 亿元,而 2008 年实际财政赤字仅为 202 亿元,2009年实际财政赤字达到了 10005 亿。

第五,降费减税,通过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经营活力。

第六,加强与货币政策的配合,可恢复传统的财政赤字货币化方式,如加大贷款投放、非标融资量或者城投债的发行量,以及采取新的财政赤字货币化的方式,加大政府债券发行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