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专家分析:希腊公投或是“要挟”国际债权人

作者:吴桂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7 11:08:13
分享

专家分析:希腊公投或是“要挟”国际债权人
(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7日电(吴桂霞)希腊公投结果出炉后,“退欧”阴云密布。法国巴黎银行甚至预测,希腊公投后,退欧风险为70%。

那么,公投结果对于希腊人来说,是否是一个“理性的正确选择”?欧盟会“立刻”将希腊踢出欧元区吗?下一步,希腊将会采取怎样的“自救”方式?

近日,国际关系专栏作家,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讲师孙兴杰接受了中国日报网记者的邮件专访。他表示,齐普拉斯并不想要退出欧元区,而是以公投来要挟国际债权人,如果在希腊想要的条件下进行新一轮救助,那是希腊想要的结果。公投结果带来的冲击并不是齐普拉斯所能掌控的。对希腊而言,如果不能与国际债权人达成某种妥协,就不得不要为回到原有的货币德拉克马做好准备。

以下为详细问答实录:

7月6日,希腊公投结果已出炉。据希腊内政部统计:在已经开出的95.00%公投选票中,61.32%的希腊选民反对债权人改革计划(投“No”票),改革建议支持者仅有38.68%。这意味着希腊将不会接受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5年6月25日在欧元区峰会上提出、由两部分文件共同组成的谈判协议条款。这也意味着“希腊退欧”在某种程度上将进入备考程序。

中国日报网:请问从您怎样看待这个公投结果?如果从希腊人自身的利益角度考虑,您觉得这是一个“理性的正确选择”吗?为什么?

孙兴杰:这个公投的结构虽然是各方不愿意看到的,但是也在意料之中,从齐普拉斯代表的极左翼政党胜选代表希腊的民意发生了变化,多数民众不愿意再忍受紧缩政策,并且将希腊危机的根源归咎于外部,尤其是国际债权人。这次公投不过进一步确认了这一转变的民意,也确认了齐普拉斯的执政地位。

很难用对错来看待这个结果,从长远来看,希腊应该留在欧元区,如果不是欧元国家的身份,国际债权人不可能拿出如此巨款来拯救希腊,也不会如此容忍希腊政府的反复无常。但从眼前来看,紧缩政策已经影响到希腊普通民众的生活,青年人有一半以上找不到工作,这场工作可以说影响到了一代人,对他们来说纾解眼前的痛苦就是最正确大选择。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国家利益与个体利益,有时候很难做到充分的平衡。

中国日报网:接下来,您觉得希腊将进一步采取怎样的“自救”方式?

孙兴杰:我个人认为,齐普拉斯并不想要退出欧元区,而是以公投来要挟国际债权人,如果在希腊想要的条件下进行新一轮救助,那是希腊想要结果。公投结果带来的冲击并不是齐普拉斯所能掌控的,现在希腊已经实施资本管制,成为欧元区的孤岛。如果没有欧洲央行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希腊的资金就趋于枯竭。对希腊而言,如果不能与国际债权人达成某种妥协,就不得不要为回到原有的货币德拉克马做好准备。

中国日报网:欧盟会“立刻”将希腊踢出欧元区吗?为什么?

孙兴杰:不会,因为希腊并没有就是否退欧进行公投,而是就援助的条款进行公投。此外,欧元区并没有退出机制,没有人有权利宣布将希腊踢出去。虽然德国财长、欧元集团主席在不同的场合表达了对希腊的不欢迎态度,但谁也不能说将希腊开除出去,除非希腊执意要退欧。可以预见,在短期来看,希腊还是希望与国际债权人周旋下去、耗下去。

中国日报网: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区,经济上,希腊将会受到怎样的冲击?

孙兴杰:对于希腊来说,即便退出欧元区也未必能够解决眼下的经济问题。希腊重新发行的德拉克马必定是一种弱势货币,而其对外负债主要是欧元债务,货币贬值无疑会增加希腊的负担,除非希腊继续赖债,赖掉2000多亿欧元债务,那希腊酒真的成为欧洲的孤儿了。新货币的贬值预期,也会让希腊人不愿意持有这种货币,而是希望将自己的财产放在欧元区银行,造成希腊的失血。已经放弃货币的希腊,要想回到从前,重建信用体系是非常困难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