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最大停牌潮:自救除了停牌还有哪些招数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7 16:42:10

A股最大停牌潮:自救除了停牌还有哪些招数

中国日报网7月7日电(田阿萌)中国A股史上前所未有的停牌潮正在上演。在近期A股市场出现巨震之时,沪深两市停牌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仅7日,就有光线传媒、中青宝、互动娱乐等203家上市公司今日发布停牌公告。

分析认为,A股上市公司纷纷停牌是为了自救。在目前A股近期连续下跌的背景下,大部分公司的停牌颇有逃避风险的意味。避免股价继续下跌的手段除了停牌外,部分上市公司其实也通过高管增持、回购计划等出招自救。

跌势局中的“绝招” 被赞“良心公司”

分析人士表示,在目前A股近期连续下跌的背景下,大部分公司的停牌颇有逃避风险的意味。

自6月15日以来,沪指累计下跌27%。不少分析人士同时表示,上周末在各项“大招”政策出台后,无论是12家券商1200亿资金托市,还是25家公募基金集体发声维稳市场,或是暂停新股IPO、汇金证实入市等等,对于整个市场2800多家上市公司来说,能分到这杯羹的,只有少数“蓝筹股”。

而众多创业板股和中小盘股能获得“青睐”的少之又少。事实证明,在769家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量的停牌公司中,确实是以创业板股和中小板股为多。据路透统计,从板块来看,过去一周,中小板发布停牌公告公司比例最多,有243家宣布停牌或继续停牌,约占中小板上市公司总数的31%;创业板中有147家公司宣布停牌或继续停牌,约占创业板公司总数30%。

值得注意的是,被证金公司昨日大举入场“青睐”的也有来自沪深300指数股票或上证180指数股票中的恒生电子和鹏博士,然而今天(7日)这两家公司也纷纷宣布停牌。分析人士认为,停牌是上市公司为了躲避近期的市场非理性大跌。而没有宣布停牌同时又被证金公司“青睐”的,如小商品城,似乎并没有躲过今日“跌停”的命运。

自跌停潮以来,众多上市公司纷纷拿出停牌“绝招”自救,投资者亦期待上市公司能借停牌“避震”,不少股民称停牌公司为“良心公司”。

停牌“意料之中” 复牌“仍需谨慎”

从多数上市公司停牌公告来看,停牌事由多以筹划重大事项或重大资产重组等原因带过。而绝大部分公司其实并未披露具体的停牌原因。

有分析人士表示,多家公司的停牌是“意料之中”的事。众多上市公司存在借用股权质押进行融资的股东,作为大股东常用的融资手段之一,尤其是前期市场行情火爆,股权质押在资本市场上愈来愈频繁。如股价继续下跌,逼近预警线,将有被强制平仓的风险。为了保护股东方利益,上市公司选择停牌是情理之中的事。

然而,停牌“容易”,复牌的风险或难以预料。

据《证券时报》报道分析,与停牌可以避险相比,目前市况下复牌的风险就大了许多。以南都电源为例,于6月30日开市起宣布临时停牌的南都电源虽然避开30日的早盘杀跌,但下午强势反弹随即又宣布复牌的它,显然还是没有躲过7月以来的接连下挫。进入7月后,南都电源的股价就累计下挫了30.07%。综合分析来看,停牌可以避险,但复牌也需谨慎。

“自救”招数除了停牌,还有哪般?

避免股价继续下跌的手段除了停牌外,部分上市公司其实也通过高管增持、回购计划等出招自救。

2日,中国家电大厂TCL集团宣布其股份回购计划,而逾10家上市公司也于1日宣布其股东、管理层或实际控制人近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TCL集团指出,公司首期回购股份资金总额的上限为公司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25%,即首期回购股份资金上限为7.95亿元。回购的股份将予以注销,从而减少公司的注册资本,并提升每股收益水平。

据《华尔街见闻》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有超百家上市公司就曾披露增持公告,数十家公司披露了回购计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