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对中国投资比例升至27% 扩大生命科学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7-08 14:26:28

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集团7日发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财年内其投资组合净值达到2660亿新加坡元(约合1940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430亿新元,一年期股东总回报率达到19.20%。在上财年中,淡马锡在中国的投资占总投资组合的比例从前一年的25%增加至27%,投资标的从银行业扩大至保险、消费及科技等行业。

稳步增加对中国投资

淡马锡表示,其投资遵循四大主题,包括转型中的经济体、增长中的中产阶级、强化的比较优势、新兴的龙头企业。过去一年淡马锡的新增投资中,亚洲约占一半,其次是北美和欧洲市场,这反映出对增长中的亚洲市场与复苏中的成熟市场的均衡展望。

年报显示,在亚洲,淡马锡一直稳步增加在中国的投资组合敞口。截至2015年3月,淡马锡在中国的投资占其总投资组合的27%,仅次于新加坡本土28%的占比,成为淡马锡第二大投资目的地。与此同时,淡马锡在中国的投资也从之前的主要投资于代表转型中经济体晴雨表的银行业,扩大至保险、消费及科技等行业,包括中国交通网络平台公司滴滴快的。淡马锡称这些行业可能会受益于中国的经济转型。

在扩大对中国投资的同时,淡马锡上财年减持了中国建设银行的股权,但仍继续持有中国建设银行2005年时购入的股权,此外在去年9月阿里巴巴IPO后,淡马锡出售了长期持有股权的约10%,并完全出售盛大文学、昆仑能源的股权。

在谈到经济前景时,淡马锡投资部高级执行总经理拉维·蓝柏表示对于未来几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美国经济复苏尽管偶有波折,但整体趋势不变。中国的经济增长会保持在一个更可持续的速度上。淡马锡企业发展部高级执行总经理柰尔·麦格雷补充:“尽管我们的投资组合受益于有利的全球股市环境,但鉴于世界各地持续的政策和监管风险,我们仍要保持警觉。”

扩大生命科学领域投资

年报显示,淡马锡上财年三大投资领域为消费、金融服务、生命科学与农业。在北美地区,淡马锡继续保持对生命科学领域的强劲投资步伐,先后投资了美国生物技术公司BioMarin和Alexion,并增持了美国生物制药公司吉利德科学8亿美元股权。在印度,淡马锡投资了全球非专利药物公司Intas,以及拥有Medanta连锁医院的Global Health。

在消费领域,淡马锡上财年内完成了对国际领先保健与美容零售商A.S.Waston总值57亿美元的投资。在金融服务领域,淡马锡投资了保险与投资管理公司NN集团、人寿保险和金融服务公司保诚以及业内领先的电子金融做市商Virtu金融。在电信、媒体与科技领域,主要投资包括拉美移动服务供应商Virgin Mobile以及电子商务平台如东南亚的Lazada和印度的Snapdeal。

此外,淡马锡还投资了一些能源类公司,包括购入能源公司Cheniere的部分股权,投资全球液化天然气运输及储存服务供应商Gaztransport & Technigaz以及北海原油勘探公司Ori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