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砖五国”峰会,你需要知道的几大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8 14:35:19

中国日报网7月8日电 据彭博社网站7月7日报道,“金砖国家”领导人将于7月8日在俄罗斯乌法(Ufa)会晤。关于这五个新兴经市场济体的峰会,你需要知道以下几个事。

1、金砖国家经济体实力不断壮大

在2014年,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国的经济产出总和几乎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相当。而在2007年,美国的经济产出是金砖国家的两倍。

“虽然金砖国家中一些经济体的经济状况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在中国和印度的引领下,金砖五国在全球的GDP占比持续增长,影响力也随之增大。”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说道,正是他于2001年提出了“金砖四国”的概念,当时南非不包括在内。

关于“金砖五国”峰会,你需要知道的几大事

2、中国寻求更大影响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提升自己及其他金砖国家的影响力而不懈努力。对他而言,这次会议毫无疑问将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多大作用累积支持。

“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态度常常是‘要么言听计从,要么跟我们作对’,但中国对西方国家既不言听计从,也不与其作对。”上海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朱杰进说道,“中国接受现在的国际框架,但同时想有所改变。与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一同寻求改变要比中国孤身一人强得多。”

现在这五个国家的亲密关系现初见成果:在中国主导的亚洲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57个创始成员国中,印度和俄罗斯和印度分别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美国和日本将亚投行视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对手,没有加入。

金砖国家紧密关系的另一见证则是在2014年峰会上讨论成立的1000亿美元(合约6209.7亿元人民币)外汇储备基金计划。计划中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也是2015年议程中的重要部分,另外还有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加深各金砖国家经济联系的办法。

3、中国经济在金砖国家中最为突出

自2009年金砖国家首次领导人正式会晤以来,中国经济就明显飞速增长,其GDP跃升到与其他四个金砖国家的总和几乎持平,达到金砖国家GDP总量的50%以上。

关于“金砖五国”峰会,你需要知道的几大事

俄罗斯和巴西曾是“金砖四国”中亮眼的明星,而如今这两颗明星受国内商品价格下滑和政治压力影响失去了它们的光辉。相比之下,印度总理莫迪领导下的印度经济高速增长,将俄罗斯甩在身后,并直追巴西。

关于“金砖五国”峰会,你需要知道的几大事

“虽然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发展方面在金砖国家中要略胜一筹,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印两国会削弱另外三个国家在组织中的话语权。”朱杰进说,“金砖国家是建立在各成员国平等的基础上的。”

(译者 李雪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