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对希腊下最后通牒:到周日还无改革案就请离开

作者:王维丹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7-08 17:06:09

欧元区领导人将本周日设为希腊接受救助的最后期限,称如果到周日希腊还拿不出能换取救助的更严格改革提案,就可能采取史无前例的行动,迫使希腊退出欧元区。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评论称,这是希腊极左翼政府上台约六个月来欧盟领导人发出的最强硬表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称:

“我强烈反对希腊退出欧元区,可如果希腊政府没有像我们预期的那样行动,我不能避免(这种结果)。我们对希腊退出的情况有详细的准备:在人道援助方面有这种预测情形。”

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援引彭博新闻社消息称,昨晚峰会上,其他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对齐普拉斯表示,他辜负了区域内选民和纳税人为希腊所做的努力,并斥责其加剧了欧元区的紧张局势。另据彭博报道,昨晚峰会结束后,德国总理默克尔称,“我们只剩几天时间寻找解决方案”,并承认“不是特别乐观”。

默克尔此前否认希腊政府可能在达成长期救助方案以前先达成短期融资协议,坚持要求希腊政府提出全方位的多年改革方案。《金融时报》报道称,她给希腊政府提交这些改革计划的截止期是本周四。她说,必须观察希腊政府有多大意愿通过结构改革填补财政缺口,现在问题的严重性不同于十天前,因为过去几天希腊经济形势不但没有好转还恶化了。

华尔街见闻实时新闻提到,齐普拉斯今日表示,希腊今天向欧元区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发出请求,希腊已经成为紧缩政策的试验品,其提议包括可信的改革,包含寻求开始减记债务的讨论。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援引希腊官员消息称,齐普拉斯向欧盟提交了在本月以前提供临时融资的提案。这会让希腊及债权人有时间制定长期融资方案,避免希腊对欧洲央行的35亿欧元本月到期债券违约。

本周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巴克莱预计,希腊可能在本月20日耗尽流动性,那无疑会导致债务违约,进而被迫放弃欧元重启本币,所以希腊更有可能不得不离开欧元区的货币联盟——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EMC)。

巴克莱认为,在希腊失去金融援助项目庇护后,其欧元区成员的身份能保留多久取决于,欧洲央行有多大意愿向希腊银行业提供流动性,以及本月20日欧洲央行所持希腊债券违约的后果。

不过,法国兴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Michala Marcussen认为,希腊不会立即离开欧元区,希腊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不会主动寻求离开欧元区。只要希腊政府和债权人的谈判还在进行,欧洲央行就不会切断ELA,切断ELA那天就是希腊离开欧元区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