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金2000亿申购五家公募基金主动型基金份额

作者:时芳胜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7-08 21:44:01

据《财经》报道,7月8日收盘后,证金公司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五家基金公司申购2000亿元主动型基金份额,每家各获得400亿元。

据知情人士说,此次证金公司申购的是主动型基金,是因为主动型基金可以购买几乎所有类型股票,不限于大盘蓝筹股。此举可能旨在缓解中小盘股票的流动性紧张问题。

最近的救市措施还包括,中央汇金称,承诺不减持持有的股票,支持控股机构择机增持。中央汇金公告称,坚决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控股机构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控股机构择机增持。中央汇金公司近期已在二级市场买入了ETF,并将继续买入操作。

除此之外,中国当局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拯救股市。

财政部表示,为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将进一步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发展;股市异常波动期,财政部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另外,据《财经》杂志获悉,证监会下发通知,请各证监局约谈近6个月内存在减持本公司股票的大股东及董监高管,明确以下要求,其中,减持5亿以下的增持比例不低于累计减持金额的10%;减持5亿元以上的增持比例不低于原减持金额的20%。为避免违反短线交易规定,增持将通过证券公司或基金公司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进行。

证监会发言人邓舸午间表示,证金公司已获得央行充足流动性支持,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今天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