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外专家:近期股市波动对中国提供经验

一财网 2015-07-09 08:10:36

  原标题: 伦敦金融城主席:近期股市波动对中国提供经验

  包墨凯对于中国股市仍较为乐观。他表示,“近期股市波动对中国也是经验教训,要实时谨记股市并非只升不跌。当然,A股至今已从低位实现了30%的涨幅,这仍然十分可观。随着此后市场流动性增加、体量扩大,波动性会越来越小。希望近期的震荡是修正,而不会影响市场的长期走势。”

  经历了此轮A股巨震,对中国而言,恐怕什么也比不上“稳”字来得重要。政界、学界此前便对资本账户开放所存在的风险意见不一,此刻动荡的A股是否会拖累开放进程?

  “中国政府应该严密监控全球趋势,但就英国的开放经验而言,越开放极端波动性出现的频率就越低。” 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Mark Boleat)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连日来,监管层救市举动频频,券商基金护市举动一波接一波。包默凯表示,任何监管措施都不会对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监管特无法最终决定最终市场动向。“因此,不能只看一两天的短期状况。就长期而言,仍很难评判是否真的会导致市场化进程放缓。”

  包墨凯对于中国股市仍较为乐观。他表示,“近期股市波动对中国也是经验教训,要实时谨记股市并非只升不跌。当然,A股至今已从低位实现了30%的涨幅,这仍然十分可观。随着此后市场流动性增加、体量扩大,波动性会越来越小。希望近期的震荡是修正,而不会影响市场的长期走势。”

  除了西方金融界的观点,近期中国国内对一系列市场化改革的态度又是否有所变化呢?

  据记者向多方国内专家了解所知,受到股市暴跌的影响,改革可能都会为稳定经济来服务,因此开放进程或将慢于预期,但这仍将取决于市场的下一步走势。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利率市场化进程已接近完成,按照之前的监管层公开表态,要加速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不过就当前看来,汇率市场化、资本账户开放的时间表可能会有所推迟。”

  以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QDII2) 为例,2015年以来,市场上关于即将开启QDII2的消息不断出现,不过在近期举行的2015年陆家嘴论坛上,各方并未如预期等来这一好消息。也有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当前监管层似乎仍对开放风险有所顾虑。也就在陆家嘴论坛开幕当日(6月26日),沪深股市出现罕见暴跌,沪指跌幅高达7.4%,逾两千多只股票跌停。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此后要以何种方式要推进资本账户开放?是按照利率、汇率市场化再到资本账户开放的“三步走”顺序,还是“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的协调推进方式?

  一直以来,理论界占主导地位的是“先内后外”的金融改革理论,即必须首先完成利率市场化,再完成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然后再开放资本账户,最后才是本币国际化。

  其理论基础则是国际经济学的经典支柱“蒙代尔三角理论”,即固定汇率、货币政策独立性和资本自由流动,三角只能取两个。因此,各界判断,如果利率、汇率没有市场化、利率处于高位,这时开放资本账户是很危险的,因为外资会大量流入而引起利率、汇率波动,且市场无法实现自动调节。

  不过,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也在其《金融改革协调推进论》一书中,将“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的协调推进观点阐述得十分明确。

  盛松成认为,“先内后外”的观点不适合中国国情。只有协调推进各项金融改革,才能减少金融体系的震荡,平稳有序地完成金融市场化改革。他把利率、汇率改革和资本账户开放比作两条腿走路。不管是哪一条腿走在前面都没有关系,没有固定的顺序,先走左腿还是右腿,只要走得稳、走得协调都可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