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允许银行对股权质押贷款展期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9 19:55:48

中国日报网7月9日电(田阿萌)银监会9日发布公告称,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在此前两市超一半以上的上市公司停牌时,就有分析表示,上市公司停牌极大可能是受到股权质押逼近警戒线的困扰。此次银监会允许银行对已到期的股权质押贷款进行展期,极大的缓解了停牌的上市公司的忧虑。

分析人士还表示,股权质押贷款的展期更是为解除流动性危机助力,缓解了由于大面积停牌或可能造成的流动性风险。

公告全文如下:

中国银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为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健发展,银监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

一、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质押率低于合约规定的,允许双方自行商定押品调整。

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与委托理财和信托投资客户协商,合理调整证券投资的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

三、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同业合作,提供同业融资。

四、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回购本企业股票的上市公司提供质押融资,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