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丝绸之路”与古港湛江的不解之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9 16:26:50

作为古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的湛江市,正力求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节点和重要平台。而在互联网+的风潮之下,“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与古港湛江深度融合,结下了不解之缘。

古港湛江: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节点

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平定南越,遂雄心勃勃地谋划要让汉帝国扬威海上,继张骞开辟陆上丝绸之路之后,再辟一条通向东南亚和西域的海上丝绸之路。于是,在距目的地最近的徐闻县三墩港,一时间货积如山,船来船往,大量的丝绸、黄金与土产,由此运往东南亚、缅甸、印度及海湾国家,顺道运回犀角、珠玑、象牙、翡翠……“欲拔贫,诣徐闻”也就成了千古名谚。

此后,民国初期,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提出了要在雷州半岛建设海港的设想。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建立,这一设想即在周恩来总理主持下加以完善并付诸实施。1956年,湛江港作为中国首个自行设计建造的大港正式开港,湛江也由此跨入了新纪元。

如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传承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平友好、互利共赢的价值理念,而且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合作层次更高,覆盖范围更广,参与国家更多,将串起连通东盟、南亚、西亚、北非、欧洲等各大经济板块的市场链。

在此背景下,古港湛江优势独具。湛江港是长江以南最大的天然深水良港,拥有中国华南沿海最深的航道,已经建成运营成品油、铁矿石和集装箱等大型专业化码头,去年港口吞吐量达到1.8亿吨。天然深水大港加上湛江是粤西中心城市,以钢铁、石化为代表的大型工业加快建设,为湛江主动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最佳条件。

“网上丝绸之路”与古港湛江深度融合

所谓“网上丝绸之路”,是旨在为各国搭建一个包括文化、经济、贸易、民俗等内容的全方位网络服务平台。互联网+风潮之下,古港湛江正在借助自有优势,向智慧城市迈进,迸发出新的活力。

广东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广东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开城在文章:《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湛江担当》中指出,“要在徐闻建立海上丝绸之路档案馆,组织专家进行国内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资源调查、收集和整理,建立数字化镜像资源库,使徐闻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资源重地。要创编大型文献记录片《海上丝绸之路》,以现代流媒体技术展现海上丝绸之路。”

“湛江应创建海上丝绸之路网站,传播海上丝绸文化,报道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动态;要创建中英文《海上丝绸之路商务》大型电子商务网站,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提供电子商务平台。”

此外,传统产业尤其是农业正在迎来新的变革。如农业大县的徐闻,素有“中国菠萝之乡”、“中国香蕉之乡”、“中国冬季蔬菜龙头县”等美誉,但是但受市场信息、流通渠道、区位交通等短板影响,富有特色、质地上乘的徐闻农海产品难以卖出理想价位,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徐闻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

不过,现在这已不是问题。7月6日,徐闻青年互联网创业园挂牌运营,这是湛江市首个青年互联网创业园,徐闻以此探索“以商带农促工”发展新路,引进“互联网+”战略,欲在传统产业中引发蝶变效应,借力网络快车将产自徐闻的农海产品卖向全球。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在“网络丝绸之路”效应的带动下,古港湛江将脱胎换骨,真正成为智慧之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