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腾讯举报 阿里副总裁刘春宁被警方带走

北京青年报吴琳琳 2015-07-10 08:56:37

  2015年07月10日 08:56:37来源:北京青年报

腾讯举报 阿里副总裁刘春宁被警方带走

对于刘春宁的被捕,阿里官方表示不作任何评论

  昨天有消息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春宁于6月22日被深圳警方带走,很可能是源自腾讯方面的举报,涉及其就职腾讯期间的商业贿赂。对此,腾讯方面昨天回应,去年在一次例行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前两年的视频团队涉及严重贪腐问题,在进一步侦查当中牵出了刘春宁。目前公司已向警方报案,正等待处理结果。阿里官方则表示,在事实没有清晰之前,不作任何评论。

  事件:腾讯内部审计牵出前高管刘春宁

  据悉,刘春宁此前在腾讯工作十年,2005年曾担任腾讯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协助公司最高领导进行公司中长期战略规划的制定和管理执行以及公司各部门业务工作和资源协调,并为公司培养后备高端管理人才。离职时刘春宁担任在线视频部总经理,被视为马化腾昔日爱将与心腹。

  但刘春宁却于2013年7月离职腾讯,同年8月入职阿里,分管数字娱乐事业部,现兼任阿里影业执行董事。上述消息称刘春宁被带走很可能是腾讯方面的举报,与其就职腾讯期间的商业贿赂有关。

  对此,腾讯新闻发言人张军表示,我们去年在一次例行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前两年的视频团队涉及严重贪腐问题。随即我们向警方报案,警方抓捕了多名在职、离职以及供应商人员,并且在进一步侦查当中牵出了刘春宁。

  回应:腾讯称报案的是整个贪腐事件

  张军强调,腾讯报案的是整个贪腐事件。至于具体金额,张军表示,要等警方核实。目前警方逮捕了5到6名涉事人员,其中一名涉事员工金额有数十万元。

  腾讯方面通报,据其调查,多名在线视频相关业务员工存在贪污受贿行为,触犯了公司“高压线”并涉嫌违法。目前公司已向警方报案,正等待处理结果。

  腾讯方面表示,在去年一次常规内部审计过程中,公司发现前两年的视频内容采购过程存在疑点,随即报案。公安机关侦查后认为涉及贪腐,当事员工勾结视频供应商抬高采购价,从中大肆渔利。从2014年开始,先后已有五六名涉事(前)员工被警方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观点:刘春宁被捕因去阿里做高管?

  根据公司的高压线制度,腾讯对“收受贿赂或回扣的行为”、“从事与公司有商业竞争的行为”、“与公司存在利益冲突或关联交易的行为”、“违法乱纪行为”等都有严格要求,形成了公司人人皆知的高压线。违者轻则解除劳动关系,重则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4月,腾讯公司就曾内部通报了四起违反“腾讯高压线”的事件,其中两起便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移送到公安机关处理。腾讯反舞弊团队收到举报并调查证实,公司一名员工收受西安一家代理商贿赂,共计人民币数十万元。这名员工随即被解除了劳动关系,并已被公安机关刑拘,行贿方和外部犯罪嫌疑人也被警方抓获。深圳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已经对收受代理商贿赂的员工批准逮捕。

  腾讯公司重申,高压线是腾讯文化和价值观所不能容忍的行为界线。长期以来,公司已经形成了“正直”的工作环境,绝大部分员工保持积极阳光的工作心态,并用自身的行动坚守腾讯文化,传递“正能量”。但仍有极少数人触犯“腾讯高压线”,甚至触犯法律,损害了公司的形象和利益,伤害了客户及合作伙伴对腾讯的信任。

  从去年开始,腾讯公司内部已对全体员工进一步强化普及由HR、内审、企业文化部共同制定的《员工阳光行为准则》,对员工行为指引做了更具体的要求,重点对高压线进行升级。员工个人行为一旦触及高压线,无论事后是否转岗、离职,均一律诉诸法律处理,绝不姑息。同时,公司也会密切配合警方打击犯罪,抓捕涉案的外部人员。

  不过,有观点指出,刘春宁被逮捕并非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刘春宁早于2013年7月离职腾讯,两年前的事突然被重提可能与他离职后去腾讯宿敌阿里巴巴做高管有关,刘春宁来到阿里后与腾讯展开正面竞争,为此腾讯才拿其过往开刀。

  (吴琳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