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财长:金砖银行与亚投行可互补而非互相竞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0 14:08:26

中国日报网7月10日电 据俄国家电视台官网7月7日报道,在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两大峰会来临之际,俄财长阿列克谢·乌尤卡耶夫(Aleksey Ulyukayev)在接受俄罗斯RT电视台受访时称,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能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DB)并存。

俄罗斯当地时间7月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首次会议在莫斯科召开。会后,乌尤卡耶夫说:“我认为各国都还有发展空间。我们的经济在投资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因此,故亚洲银行、金砖银行等银行都可以找得到投资领域”。

本次会议结束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于7月8日至10日在俄南部城市乌法举行。金砖国家计划将启动新开发银行,流动储备金达1000亿美金。该行一方面可助力世界银行,为金砖成员国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另一方面可使成员国避免出现汇率动荡。

亚投行于2014年10月设立,创始成员国达57个,涵盖了亚洲、大洋洲、欧洲、拉丁美洲、非洲在内的五大洲。该行将在亚太地区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例如公路、铁路和机场等。中国拥有20.06%的投票权,印度占股7.5%。俄罗斯是第三大股东,占股5.92%。亚投行的初始资本为500亿美金,并打算增加到1000亿美金。该行的总部设在北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曾表示,即使亚投行经常被认为是西方金融机构的对手,但IMF和世行已准备好与其合作。

亚洲资金是否能够填补西方国家未投资的空缺,乌尤卡耶夫对这个问题也作出了回应。他表示,即使西方的诸多制裁对亚洲国家造成了影响,让这些国家变得保守起来。

亚洲投资可填补从欧洲和美国流失的一部分资金,不过,乌尤卡耶夫还表示,俄罗斯主要目标是想实现“从国内储蓄到国内投资的转变”。

他还表示,俄罗斯与其他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一向进展顺利,但贸易壁垒问题还有待解决。各国海关必须紧密合作,成员国需引入电子文促进商业往来。

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SCO)和正在举办的欧亚经济联盟(EEU)各成员国都将齐聚俄罗斯,探讨贸易问题,各组织之间的自由贸易区和联合投资项目。峰会还将涉及乌克兰和希腊危机,解除对伊朗的制裁的可能性——德黑兰有望在制裁解除后加入上海合作组织。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计划将参加11场双边会谈,并与中国和蒙古进行三方会谈,探讨区域合作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