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暂停或延期半年至年底

作者:时芳胜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7-10 14:27:56

据网易财经报道,IPO暂停或将延期半年。“IPO暂停是托市之举,什么时候恢复,将视市场走势而定,至少需要在平稳过渡之后”。此外,注册制发行也或将放缓。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IPO或暂停至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7月4日,国务院决定暂停新股发行。当晚,28家此前已获IPO批文的公司,均发布公告表示,由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已启动申购程序的申购资金将退回。

“我们昨天一个初审会的项目被暂停了”,上述券商人士称。另外,目前证监会初审会和发审会已经暂停,首发和再融资只召开反馈会,“由于都是内部流程,发行部一般不会专门出文通知此事。”

有知情人士称,已经过会的公司需要继续等待IPO的开闸,目前7月份这批需要补充半年报数据,如果下半年不启动的话,就需要提交年报,更新财务数据。

“对于这部分企业,上市的进度会往后拖,拿不到批文,自然就融不到钱,一堆企业的IPO进程都会受到影响,”该知情人士称,最主要的是可能会影响到拟上市企业的业务经营层面,对这部分企业还是比较伤。

业内人士称,IPO暂停是托市之举,什么时候恢复,将视市场的走势而定,至少需要在市场平稳过渡之后。此外,对于IPO的重启,有券商负责人亦向网易财经表示,针对该问题,监管部门一定会十分慎重。

此外,证券法修订趋谨慎,注册制推行或放缓。

“如果证券法的修改进度受到影响,那么注册制的审议过程也就自然会放缓,目前来看,证券法的修改可能将更加谨慎”,前述证券行业人士表示。

针对注册制推出将对A股市场形成利空的言论。有券商分析师向网易财经指出,注册制的推出,前期肯定是有节奏控制的,而随着数量不断的累积增加,对市场肯定会有冲击。

该分析师认为,股票市场是讲求供需平衡的,供需不足是,股市就会往上涨,而加大供给就必须有更大的市场体量承接,没有承接自然会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