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迎“鬼城时代”:全国1/3房屋未来无人居住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0 14:56:03

日本将迎“鬼城时代”:全国1/3房屋未来无人居住
 
在日本南部四国地区的深山中隐匿着一个叫名顷村(Nagoro)的小村庄,这里曾是一幅熙熙攘攘的图景,但过去多年来,随着人口下降和老龄化加剧,村里现在只剩下了35口人,但在村里的大街小巷上却竖立着100多个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稻草人娃娃,为村庄增添了一份诡异的色彩。

中国日报网7月10日电(涂恬)据彭博社7月10日报道,日本人口锐减的情况正在恶化,未来20年内,日本境内大多数地区即将变为”鬼城”。

彭博社援引野村综合研究所 (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 的数据称,目前日本国内的空置房屋数量已经达到了800万所,到2033年,这一数字或将扩大到2150万所,这也意味着不到20年内,日本全国1/3的房屋都将处于”无人居住”的状态。

日本将迎“鬼城时代”:全国1/3房屋未来无人居住
 
不到20年内,日本全国1/3的房屋都将处于”无人居住”的状态(来源:彭博社)

除了人口数量的减少,日本人对于新房的偏好以及建筑习惯也正在加剧国内的“鬼城”现象,在日本,由于住宅用房贬值较快,大多数房屋都不会被使用太久。

例如,根据日本税务机关的规定,使用年份超过22年的木结构房屋(占日本住宅市场的50%)就属于“一文不值”了,而混凝土公寓的“寿命”也最多只有47年。

日本将迎“鬼城时代”:全国1/3房屋未来无人居住
 
日本国内居住用房的数量正在缓慢下降。(来源:彭博社)

这意味着,日本房屋交易市场上只有15%属于二手房交易,而在美国,二手房交易所占的比例为住房交易市场总量的90%。

野村综合研究所的一名顾问向彭博社表示,想要拓展日本房屋市场,就必须要正视这一问题。

日本将迎“鬼城时代”:全国1/3房屋未来无人居住
 
日本国内新建用房的数量在未来十几年内也会呈现缓慢下降势头。(来源:彭博社)

虽然预测认为,日本新建房屋的数量也会在未来的几十年内缓慢下降,但这要比居住用房总数的下降速度慢多了。换言之,尽管日本的新房未来也越建越少,但这和“鬼城”问题相比,就不值一提了。

针对这一现象,日本政府也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应对。例如,日本政府规定,今年起,空置房屋的主人必须承担拆迁空房的义务,否则就不能享受到政府的税收优惠。如果空置的房屋被认定为有碍当地环境,房子的主人还要承担六倍的赋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