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支付宝将更专注于“场景”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0 15:24:38

中国日报网7月10日电(杨箫玮)相较于以前,此次新版支付宝有很大的变化,蚂蚁金服工作人员介绍了这一改变产生的背景和支付宝未来的战略方向。

之前的支付宝更像是一个支付的工具,虽然消费者可以在淘宝、便利店等商家处使用它付钱,但其实“付钱”只是一个工具化的应用。但蚂蚁金服对未来的判断是:未来移动互联网会和“场景”有非常深的融合。如果只是在不同的“场景”中进行“付钱”,支付宝已经做得很好,但支付宝想做的更好,所以支付宝的战略方向是:用开放的形式来做“场景”的平台,也就是说支付宝可以满足大众各种各样的需求和服务,生活的各个场景都能用支付宝来完成,连贯地让人们找到服务、获得服务,最后完成支付,支付宝希望搭建这样一个平台。

这些“场景”包括很多方面,比如说“吃喝玩乐”这样的消费场景,原来人们可能通过其他方式找到饭馆,最后用支付宝购买代金卷结账。而现在我们希望达到的状态是:当你有吃饭的需求时,通过支付宝找到相关饭馆信息的,同时领取相应的优惠折扣,结账时只需出示付款码,一扫即可。

与此同时,支付宝也一直在做城市生活服务的平台,比如说查社保、缴水电等。

此外,买余额宝、买股票等金融理财也是生活中的场景,所以我们也希望在支付宝中呈现出来。

与人沟通、与人交流也是生活中重要的场景,这次支付宝推出的“朋友”、“群组”这些功能和 “场景平台”战略密切相关,这也和之前所说的“吃喝玩乐”、“金融理财”等场景高度结合。同样的例子,你可以在支付宝组成“饭群”,从而形成群付款码,可以帮助解决aa付款问题。再比如说,你可以在支付宝组成群账户来管理团队经费。

支付宝用户均采用实名制,这种基于“真实朋友”、“真实群组”的“群收群付”功能与生活中真实的场景贴合得更加紧密,这是支付宝这一功能与众不同的地方,它既给大家提供便利,也有助于增进现实生活中的友情。这也是支付宝专注于“场景”平台,从而实现移动互联网“场景化”战略中重要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