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金公司至少斥资4000亿救市

作者:潘凌飞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7-10 15:59:28

据财新,7月7日和8日这两个交易日证金公司动用的资金都在2000亿元以上,合计规模超过4000亿元。

财新称,当时证金公司的资本金(含增资部分)1000亿元加上21家券商筹集的1200亿元,合计也仅2200亿元。从相关渠道得到确认的是,差额部分来自于证金公司向商业银行拆入资金,以及央行提供的资金支持。

随着A股跌势得以扭转,这背后国家队的身影也逐步露出水面,而证金公司无疑是此次国家队的主力。

证金公司成立于2011年,初成立时注册资金为75亿元,初衷只是为券商两融业务提供配套服务,用市场化手段调节证券市场资金和证券的供给。但此次股灾发生后,证金公司就逐步升级为政府救市的主要平台。

2015年7月3日,沪指跌5.8%跌破3700点,盘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证金公司将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由现有股东进行增资,将现有注册资本由240亿元扩大到1000亿元。增资扩股后,证金公司还将多渠道增加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市场稳定。

这是证金公司在本轮救市举措中首次出场。申万宏源分析师何宗炎称,证金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用市场化手段调节证券市场资金和证券的供给”“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同意的其他业务”。也就是说如果情况严重,证金公司资金可以直接进入股市购买股票,或者把资金转接给券商直接购买股票,这也就相当于打开了央行直接进入股市托底的政策通道。

7月4日,以上市券商为主的21家证券公司在证监会召开闭门会议后联合发出联合公告,将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而从多家券商发布的公告来看,这1200亿元确实直接由证金公司“操盘”。

财新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央行在8日之前已经再贷款给证金公司不少于1200亿的资金。同时,工行、中信银行也都拆借了资金给证金公司,“规模也很大”。

7月8日,央行官网盘前发表声明称,表示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这一政策被称为“中国版平准基金”,社科院教授刘煜辉认为,中国式的平准基金最终确定为“证券金融公司+央行流动性”,无规模表述充满了想象力,意味着这个流动性可能是无限量的,直至市场最终恢复正常秩序。

“平准基金”的效果是显著的。财新此前曾报道,7月8日当天,证金公司就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五家基金公司申购2000亿元主动型基金份额,每家各获得400亿元。此次证金公司申购的是主动型基金,因为主动型基金可以购买几乎所有类型股票,不限于大盘蓝筹股。此举可能旨在缓解中小盘股票的流动性紧张问题。

7月9日,央行盘前再度表示,已为证金公司提供了充足的再贷款。同时,还将根据证金公司需求,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向其提供流动性支持。当天,A股上演绝地反击,沪指收涨5.76%,三大期指全线涨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