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意外收获:长久期债券收益率下降

作者:彭博 来源:凤凰国际
2015-07-10 16:22:43

中国股市的暴跌实现了中国央行四次降息都没能在债券市场上取得的结果:长久期债券收益率的下降。

10年期国债益率本月跌15个基点至3.47%,星展银行预测未来数周可能还会进一步跌至3.20%-3.40%,因被过去一个月股票暴跌27%吓住的投资者转而青睐相对安全的债券。6月份债券的平均收益率比去年11月份本轮降息开始时还要高。

债券需求的回升将有助于地方政府以更低的成本进行再融资,推进2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债置换计划,降低中国央行通过买入地方债来限制借贷成本的需要。

“战术性牛市就在前方,”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首席运营官王鸣说,“股市暴跌极大地影响了投资者的风险胃口,长久期主权债券以及高等级信贷出现了机会;中国央行会很乐意看见债券收益率被压低。”

截至6月15日的12个月内,基准上证综指翻逾一番,分流了债券市场的资金,因投资者追求更高回报。但股市自那以后大跌,同时约有一半的上市公司宣布股票停牌以阻止投资者变现。这推动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6周低点。

股市的暴跌令股票相对于债券的价格达到了三月份以来最低,周三上证综指的盈利比评级最高的公司债券收益率高出1.05个百分点。触及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后,周四上证综指涨5.8%至3,709.33。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驻上海的分析师Li Qing表示,股市尚不稳定,可能会持续波动,部分资金有望转向债券市场。

自去年11月份以来已三次降息的中国央行6月末又将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下调25个基点。虽然这些举措都旨在促进增速创下了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的经济,但未能成功显著地拉低长久期债券收益率。1年期国债收益率今年下降99个基点,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下跌了19个基点。

今年地方政府今年料将发行2.8万亿元人民币债券,其中包括2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债置换额度,可以让地方政府将今年到期的高成本债务置换为收益率较低的市政债。中信证券分析师YangFeng表示,财政部可能还会下达另一批1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务置换额度。

1年期和10年期国债的利差周三缩窄至6周低点117个基点,因基金管理公司售出短期债券来满足客户由于股票大跌而产生的赎回需求。1年期基准收益率创下有史以来最大涨幅,上升35个基点至2.27%。

彭博汇编的价格显示,保护中国国债在5年时间里免于违约的信用违约掉期周四上升5.8个基点至104,创6个月内最大涨幅,后下跌至99.7。甘肃省发行的10年期债券利率在3.51%,比一周前内蒙古发行的债券低了10个基点。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徐寒飞7月8日称,市场应当警惕流动性风险。他认为,债券的牛市尚未走完,因政策、经济疲弱和资产配置都有利于短期进一步上涨。